“桥都”重庆 探索桥下空间的安全打开方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09 16:49:03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有“桥都”之称的重庆,城市桥梁数量众多,桥下空间存量巨大。重庆人清楚地意识到,如果能够用好桥下空间和闲置空地,不仅能有效缓解城市发展带来的土地资源紧张,对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更多利民空间、解决部分民生难题也有积极意义。

在桥下空间改造利用上重庆当仁不让,越来越多的桥下空间正在积极变身。

如何在提高桥下空间利用率的同时提升城市形象?如何杜绝隐患,确保桥梁安全?日前,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印发《重庆市城市桥梁桥下空间使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城市桥下空间的使用原则,规定了多项影响桥梁安全的禁止行为。

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定》为重庆城市“边角料”的安全使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石门大桥南引桥 沙坪坝融媒体中心供图

多变空间,桥下“活”起来

桥上过车,桥底停车,在重庆,桥下空间竟然可以如此多变。

它可以是停车场。沙坪坝区的石门大桥南引桥下别有洞天。利用桥下2000平方米的闲置空间,建有四个4—6层升降平移式机械车库,166个停车泊位拔地而起,用于解决市区停车难的问题。智能、震撼是很多车主对它的第一印象。

它可以是体育公园。潼南涪江大桥南桥头下方,“乒乓老将”李永忠享受着独属于他的运动时光。今年50多岁的他有着30多年的球龄,“这里离家近,空气好,还不怕风吹雨淋。”自接龙桥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在桥下建成以来,李永忠的身影在球场上从不缺席。

它还可以是美丽的绿化带、休闲空间或其他主题公园……

重庆桥下空间利用模式多样化,越来越多桥下空间正在“七十二变”。这样极具活力的城市公共空间,已然成为交通便民、场地惠民、景色利民的“美丽新世界”。

image.png
渝鲁大道桥下空间被改造成公园。单位供图

规范使用,杜绝安全隐患

桥下空间创意满满,焕发生机,同时也考验着重庆城市管理精细治理能力。

不久前,重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在江津巡查发现,江习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堆放有柴火,经走访,确认柴火为当地村民李某堆放,要求立即撤走。

“桥下空间那么多,空着也是空着,为什么不能随便使用?”有市民发出疑问。既宽敞又能遮风挡雨,桥下空间受到不少人“青睐”,但部分桥下空间擅自侵占、倾倒垃圾、堆积杂物、破坏公路安全设施等情况也悄然出现。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激活城市桥梁桥下闲置土地,对提升城市品质,缓解土地资源紧张具有积极意义,“但桥下空间使用应保证城市桥梁设施正常的养护维修,确保项目不对桥梁安全构成影响”。

为有效提升桥梁安全管控水平,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根据有关法规、技术标准,出台了《重庆市城市桥梁桥下空间使用管理规定》。《规定》明确,在使用管理上,坚持重庆桥梁桥下空间的使用“行业指导、分级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桥梁安全”管理原则。

在安全管控上,《规定》明确对多种行为说“不”。包括擅自搭建建(构)筑物,封闭桥孔或者其他妨碍桥梁养护、维修、检测的行为;擅自开挖桥下空间地面、拆改各类管线、设置地下设施以及其他任何有损桥梁及其附属设施的行为;设立用于生产、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场所、设施,或停(堆)放、装(卸)载危险物品;从事危及桥梁安全运行的商业贸易活动;使用燃气或明火作业;擅自改变桥下空间的用途或将利用的桥下空间以任何方式转让给第三方;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干净、舒适、安全……桥下空间的使用与市民日常生活紧密相连。通过《规定》发布实施,“桥都”重庆桥下空间的改造利用,不仅能满足市民生活所需,还可以更好构建富有活力的城市公共空间,找到城市桥下空间更好的打开方式。(李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