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8条经验做法缘何获全国推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9-25 10:41:52 编辑:李柯佑

“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6大类18条经验做法,是川渝两地跨区域协作经验首次得到国家层面系统总结推广。”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9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三次向全国推广跨区域协作经验。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自此开启。川渝两地勠力同心、只争朝夕,在打造“区域协作新样板”上大胆探索。三年多来,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开展了一系列首创性、集成化、差异化改革创新。

促进产业共建共兴

“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如何做强产业,提升能级?

川渝的第一个改革探索,就是共建优势产业链。

“川渝两地在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上原本就有很好的基础,但是长期以来多是单打独斗,优势产业没有形成集群效应,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相比,产业集聚度较低。”米本家表示,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川渝两地坐在一起细致梳理家底,把自己的优势、特色摆到台面上,推动细分行业差异化发展,形成优势互补。

在此基础上,川渝联合出台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特色消费品4个领域高质量协同共建实施方案,细分产业链图谱特征,推动补链、延链、强链。

今年上半年,“重庆造”新能源汽车产量15.2万辆、同比增长9.6%;“四川造”新能源汽车4.9万辆、同比增长75%,均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2022年,川渝共生产汽车318万辆,同比增长17%;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规模达1.6万亿元,成渝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入围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其次是共建联合招商机制。

“在全国范围来看,招商引资都以地理、行政区域来划分,各自为政的局面难以破解。”米本家表示,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川渝在加强招商政策的协同性、引资信息的共享性等方面达成共识,既避免竞争加剧带来的不必要损失,又放大优势增强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招商吸引力。

目前,川渝已建立起协同招商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联络工作制度,联合召开全球投资推介会,发布“双城双百”投资机会清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招商十条措施,还互邀参加智博会、西博会、西洽会等重要展会活动。

同时,川渝还大胆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共建的省级新区,川渝在高竹新区率先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探索构建“小管委会+大公司”运行管理模式,成立全国首个跨省税费征管服务中心,试行建设用地指标、收储和出让统一管理机制。

共同建设统一市场

2022年3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鼓励京津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川渝两地开展了多项尝试

川渝共建统一市场的第一项举措,便是推进市场准入“异地同标”。

“自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来,企业在川渝之间自由流动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但是两地营业执照的办理标准并不统一,在市场准入方面遭遇不少阻碍。”米本家介绍。

为此,两地统一经营主体登记身份实名认证,统一名称自主申报字词库、申报名称适用规则标准,统一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构建营业执照“异地互发”服务平台,实现营业执照异地互办互发、立等可取。

其次是实现企业跨省市“一键迁移”。

以前,企业想要实现跨省市迁移,需要先进行注销,完成税务清结算。这个过程不仅耗时长,而且提交的资料多,还需要企业多次往返跑。

米本家说,对企业而言,一旦注销,以前的信用等级、出口退税等历史数据和税务资质也将作废。

为此,川渝联合印发企业跨省市迁移操作规程,实现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跨省市线上迁移,迁移后纳税信用级别、开票限额、留抵退税、实名办税信息等征管数据可全面继承沿用;企业办理时间也压减了5—10个工作日,实现企业跨省迁移“即时办”“零跑路”。

再次,是建立跨省公平竞争审查协作机制。

“以前,各省市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地方保护。”米本家指出,为打破这看不见的藩篱,川渝建立了跨省公平竞争审查协作机制,两地依托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交叉互评机制,统一评估方法、评估原则、评估内容,互通裁量标准、互相取长补短、互认评估结果。

2020年以来,川渝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重庆大足、北碚、万州、黔江与四川内江、绵阳、达州、南充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交叉互评,共评估政策措施466件,发现并纠正妨碍公平竞争的43件政策措施。

协同推动对外开放

在协同对外开放上,川渝也有很多大动作。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统一运营中欧班列(成渝)品牌

“长期以来,全国各地开行的中欧班列为了争夺有限的客户资源,存在恶意竞争、相互压价的行为。”米本家分析,此外,各地开行的班列计划、客户资源等信息也不透明,造成不少资源浪费。

为了实现中欧班列的价值最大化,川渝两地建立起口岸物流主管部门、平台公司常态化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阶梯式发展目标,统筹整合中欧班列境外资源,共同拓展国际大通道。

川渝共创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合作品牌“中欧班列(成渝)”,实现运营标识、基础运价、车辆调度“三统一”,目前,开行班列数、货值均为全国第一,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近30%。

两地推进跨省市“关银一KEY通”的举措,也可圈可点。

“随着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持续深入,川渝两地企业跨区域办理进出口业务的需求越发强烈,而根据此前规定,想要办理相关业务,企业需两地往返,人力、时间、金钱等成本高。”米本家介绍。

“关银一KEY通”在三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一是首次实现“电子口岸卡”跨海关关区通办,打破“电子口岸卡”只能本地办理的局限;二是创新引入银行第三方机构丰富业务办理网点,打破电子口岸业务只能在电子口岸数据分中心办理的局限;三是创新拓展“电子口岸卡”金融属性,打破“电子口岸卡”只能办理海关业务的局限。

目前,“关银一KEY通”已设置39个受理点,服务企业1万余家,累计办理业务逾2万次,办理时长压缩2/3。

深化生态环境共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处长江经济带,加强生态环境共治是川渝的重要责任。为此,两地在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川渝两地在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方面的探索包括,在全国首创跨省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并实行实体化办公,绘制川渝跨界河流水系图,签署《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川渝跨界河流管理保护联合宣言》,建立跨界河流联合巡查、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9项合作机制。

2022年,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两地还开展了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

“嘉陵江流经四川、重庆,是流域面积最大的长江支流,然而过去,两地保护目标、法律规则不统一,管护责任不明确,污染治理不协同,在水质检测标准、水资源利用规划等方面也存在分歧。”米本家指出。

为此,川渝两地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设立川渝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巡回法庭,开展跨区域案件巡回审判,共建“大三峡·大巴山”生态修复司法实践基地、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川渝司法协作生态保护基地。

今年1—10月,嘉陵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3个国控断面和1个市控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流域内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当前,川渝两地又启动了琼江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共投入16亿元实施91个项目,推动琼江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和统一管理。

共建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也是川渝两地的改革创新。

“长期以来,跨省市转移危险废物必须经由申请、函商、同意、批准等程序,手续繁琐、办理时间长,既影响企业生产,又增大了危险废物贮存的环境风险,企业对此反映强烈。”米本家表示。

2020年4月,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签订首个《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将废铅蓄电池、废荧光灯管、废线路板等3类危险废物、川渝两地共15家经营单位纳入首批“白名单”。

如今,危废跨省转移“白名单”从川渝两省市扩大到滇黔川渝湘豫等6省市,危废种类由3种增加至59种,为全国其他省市探索完善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制度提供了示范样本。

推动社会共建互融

随着川渝地区一体化进程加快,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频次越来越高、办件量越来越大,“川渝通办”应运而生

“此前,由于川渝两地对政务服务的管理制度和方式存在差异,群众办事需要在川渝之间‘两地跑’‘反复跑’,办事成本高。”米本家指出。

为此,川渝两地着力推进政务“川渝通办”,联合发布3批311项“川渝通办”事项,累计办件量达1500万件,开设线上服务专区和线下“川渝通办”专窗,实现一站式服务;推动居民身份证等34类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推动小学入学、员工录用、创业服务等7个“一件事”川渝通办、34项服务“免证办”,20项证明事项在两地实行告知承诺制。

两地还推进跨省通信一体化。

“为进一步降低两地的通信成本,川渝协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公司,调整了相关的计费方式、结算方式,对系统做了大范围的升级,推进跨省通信一体化。”米本家介绍。

具体来看,跨省通信一体化主要是取消川渝地区座机通话长途费,实现全国首例跨省级行政区域固定电话通信资费一体化,推出多款川渝共享专属优惠资费产品,推出两省市亲情号互设、跨省缴费等8项跨省通信服务。

截至2023年8月,8项跨区域通信服务已累计办理32.91万余笔,亲情号码跨区域互设服务对象1.3万人,为川渝两地亲情用户节约通信费用623万元/年。

同时,川渝两地还推进毗邻地区警情处置一体化。重庆市(13个区县)和四川省(17个区县)毗邻的所有区县公安机关均签订了110报警可达性合作机制协议,明确适用范围、操作流程、处置规范、移交方式,建立起“一键报警、三地连通”的机制,实现自动转警。

截至2023年8月,川渝毗邻地区已累计协同处置相关警情1853起,开展联合巡逻130次、查缉布控201次、会商研判52次、专项整治37次。

完善协调协商机制

为确保双城经济圈建设顺利推进,川渝两地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以及重大项目联合调度服务机制

截至2023年7月,川渝两地已召开党政联席会议7次、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7次,并将联合办公室设在两省市发展改革委,统一公文流转、印章使用、人员管理,进行联合办公。同时,两地还建立了重大项目联合调度服务机制。

“重大项目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载体。但客观来讲,过去对于不同的共建项目,双方在紧迫性、建设时序、投资计划、工作调度等方面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对项目信息也没实现共享,难以达到项目高效同步。”米本家表示。

为了加速重大项目建设,重庆联手四川建立重大项目联合调度服务机制,按年度推进实施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统筹项目要素保障,共同开展“月调度、季通报、年复查”。数据显示,2020—2023年,两地已按年度滚动实施31个、67个、160个、2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分别为0.58万亿元、1.57万亿元、2.04万亿元、3.25万亿元。

此外,两地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建立协同立法机制,出台《川渝人大法制工作机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立法工作办法》,实现立法项目协商确定、立法文本协商起草、立法程序同步推进、立法成果共同运用、法规实施联动监督。

比如,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川渝协同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了加强嘉陵江流域生态保护,共同开展嘉陵江流域协同保护立法;为了确保两地铁路运输高效安全,共同制定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双方还建立了干部互派挂职机制,逐年遴选优秀年轻干部互派锻炼,在“换位”中推动发展,在“碰撞”中促进融合。目前两地已互派年轻干部3批次301名,实现发展改革、经济贸易、城建规划、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重点合作领域全覆盖。(记者 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