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至 秋意浓” 璧山区开展寒露节气主题思政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09 10:57:1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袅袅寒风动,凄凄寒露零。在“寒露”节气到来之际,重庆市璧山区委宣传部、区教委联合开展了“寒露至,秋意浓”寒露节气主题思政活动,让学生走进传统文化,感受时节之美。

登高是寒露节气的传统习俗之一,寒露到,露随之增多,气温降低。文风小学和依凤小学的部分师生通过登高、赏桂花等活动,探索关于寒露的秋意,尽享二十四节气的传统文化魅力。随后,同学们围坐在桂花树旁,在正则绣非遗传承人陈琦的指导下,手拿绣花针,小心翼翼地在绣布上绣着桂花。飞针走线间,一朵朵桂花逐渐成形,在同学们手中焕发生机。  

image.png

“将传统非遗文化正则刺绣与寒露相结合,通过户外主题活动的方式不仅让学生认识了寒露节气的特点、民间习俗,感知了寒露节气自然界的更替时节的变化,更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文风小学副校长卢静表示。随着寒露来到,民间有寒露吃糕的习俗,北方的花糕,南方的桂花糕,都是寒露节气到来的美食。绣完桂花,师生们嗅着桂花香,品着桂花糕,感受节气的美好与神奇。

image.png

这次主题思政课,让节气融合德育,通过观察、体验等主题活动的设置,充分让学生感受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朱大亮 程超/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