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论坛在重庆合川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25 10:41:52 编辑:珍珍
image.png
论坛现场 李文静 摄

9月2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论坛在重庆市合川区举行,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为主题,由重庆社科院、四川省社科院、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主办。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专家学者相聚合川,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围绕城乡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主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效途径。

社科领域的知名专家,从理论和实践多个维度,分别发表“以城乡融合发展推进成渝双城融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特征要求与推进路径”“以改革创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成渝方案’: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视角”和“困惑与破局: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两全’战略推进机制优化进路”五个主旨演讲,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把脉支招。

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嗣方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化改革方向,围绕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持续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实验,以市场化改革办法清除“肠梗阻”“篱笆墙”“拦路虎”。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颖说,川渝两地应在重要领域深化改革,建议两地进一步优化区域国土空间治理,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产业协作共兴,深化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协同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下区域协同发展的“成渝路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研究员盛朝迅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要牢牢把握智能化这个主题,抢抓机遇,加快突破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前沿科技,持续推动智能技术应用,努力抢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制高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人事局)综合与法规处处长、研究员兰宗敏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实现突破关键是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变,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创新驱动上走在前列,加快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化改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三个分论坛活动。

合川区委书记郑立伟表示,合川将深化论坛成果的转化应用,以务实举措筑牢一家亲,共推一体化,努力为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