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弘扬时代楷模精神 编织全流程“空地一体”防溺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08 15:40:53 编辑:珍珍

2021年6月1日,大渡口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因救两名不慎掉入江水的儿童,不幸被江水冲走,年仅35岁,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王红旭“时代楷模”称号。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重庆大渡口警方积极弘扬时代楷模王红旭精神,从“编发防溺水地图”“建设云防预警系统”“开展志愿队伍巡逻”三个层面打造“宣传”“预警”“救援”全流程“空地一体”的防溺水网络,有力维护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发放防溺地图,宣传精准直达

在大渡口义渡古镇,前来纳凉的市民朋友收到了民警发放的防溺水地图。“地图一目了然地标注了江边的危险水域,作为一名家长,我不但会注意自身安全,更会把地图给孩子看,教育他们不要私自去危险的地方玩水。”市民陈女士说。从去年开始,大渡口警方就启动“防溺水地图”的制作。分局根据无人机巡查结果,筛查出大渡口江段重点危险水域,绘制了包括滑石滩、万发码头、义渡古镇、牛栏坝等九个点位的“大渡口江段防溺水地图”,发放给在江边纳凉戏水的群众,让大家明晰风险点,做到安全戏水。截至目前警方已经发放防溺地图2万余份。据了解,为全面覆盖中小学生等易发生溺水事故的群体,警方正在制作电子卡通版的地图,努力让防溺水宣传精准直达。

image.png

建设云防系统,预警科学高效

“您已进入危险水域,严禁下水游泳玩耍,请立即离开!”天气炎热,准备下水游泳的陈先生刚进入长江滑石滩水域,耳边就响起了提醒广播。这个“会喊话”的设备叫做“云防溺水预警系统”,由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与国内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联合开发。系统基于特定大数据算法,将水域划分为安全、较危险、危险三个区块,分别用绿色、黄色、红色划分。同时自动识别进入红色水域的人员,实现隔空喊话和联动报警。“系统24小时自动预警,当有人进入红色水域时,指挥中心会及时收到指令,民警也能第一时间赶到。”分局科信科副科长王李平介绍说,系统在全区沿江流域推广运行两周来,累计预警68人次,得到市民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image.png

开展志愿巡逻,救援及时专业

夏季水情复杂,即使做好宣传预警工作,也难免会发生一些险情。为确保万无一失,大渡口警方又与区“红旭水上救援队”开展溺水救援深度合作。“红旭水上救援队”是一支自发组建的志愿者队伍,队员大多是专业的冬泳队队员。从今年7月1日开始,派出所民警和救援队员一起,每天进行江岸巡逻,通过定点值守、喊话劝导、安全宣传、舟艇巡逻等形式,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7月初,一位龙姓青年在江中游泳的时候腿部突然抽筋,身体迅速下沉。危急关头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和救援队员一起飞奔过去奋力施救,最终龙某成功脱险。高空有“技防”,地面有“人防”,联动巡逻以来累计已经帮助20余人脱险。大渡口警方表示还将最大限度集聚多方力量,人防技防结合筑牢水域安全屏障,为辖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古旭/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