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在中西部前列 未来重庆将着力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3-06-16 11:27:44 编辑:珍珍

6月15日,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重庆将着力打造一批体现新时代特征,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法治领域标志性成果。

会议指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是加快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重庆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重庆将从多个层面发力。

会议强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示范创建工作的目标要求、紧迫形势,锚定“中西部前列”目标,对标先进、找准定位,采取有力措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打造示范性集群,塑造标志性成果,推动示范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增效。

会议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着力培育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集群,按照提前培育一批、市级命名一批、全国命名一批“三个一批”的要求,推动点上突破、面上提升、点面成群,推动形成全市示范创建集群发展、法治政府整体跃升的良好态势,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要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标志性成果,聚焦市委“一号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点工作,选准赛道全面发力,找好切口精准破题,提升辨识度扩大影响力,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打造一批体现新时代特征、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法治领域标志性成果。要着力巩固拓展示范创建成效,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回访抽查、摘牌退出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动态管理,全力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要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统筹抓好中央法治督察整改,一体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应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升级。

此外,会议明确,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还要拧紧责任链条,强化部门协同,动员社会参与,精心做好迎接第三方评估、实地核查、综合评审等准备工作,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到注重实效、看重实绩,切实评选出群众公认、各方认可、经得起检验的先进典型。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上”等多种渠道,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