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外卖小哥变身“兼职网格员” 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9 15:26:41 编辑:珍珍

“现在,我感觉自己真正成为社区一员了,我会发挥主人翁意识,为社区基层治理出力,共建美好家园!”6月8日,重庆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光明社区为首批聘任的4名外卖小哥担任兼职网格员颁发了聘任证书。从此,他们有了一个新身份——兼职网格员,在送件过程中协助社区开展隐患排查、环境治理等工作,成为社区的“流动探头”。

image.png

▲光明社区为首批聘任的4名外卖小哥担任兼职网格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据悉,近年来,巴南区在新就业群体集中度很高的万达商圈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在街镇建立党群服务驿站,还整合利用邮政网点、青春加油站、临街商铺门店等资源,建设了若干个党群服务点,构建完善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体系。这些服务站点不仅是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歇脚的地方,也是他们参与基层治理的“根据地”。

“我们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到社区基层治理中。”李家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社区依托镇街党群服务点成立了光明骑手流动党支部,发挥“学习地、活动场、服务区”的作用,结合实际配备饮水机、座椅、充电器、党报党刊、医药箱等,面向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休息、纳凉取暖、免费停车、手机充电、图书阅读、宣讲辅导等服务。把党组织的关爱送到他们心里,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归属感。实施“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双向激励机制,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当好“兼职网格员”“治理流动哨”,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今后,我们会在日常的工作中如果发现不文明的行为,或者有风险隐患、治安等需要改进的事情,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跟社区沟通。”美团外卖员梁忠伟坦言,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在走街串巷的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移动探头”的作用,担当流动“网格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排查员”、精神文明“宣传员”、服务群众“志愿者”,及时发现城市基层治理问题,深度融入社区基层精细化治理,让社区环境更加美好。(邹露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