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抢抓“投资放量”关键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8-10 10:41:42 编辑:珍珍

image.png

8月7日,午后暴雨初歇,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项目工地上,数百名工人正抢工期全速掘进;8月8日凌晨2点,靠近渝澳大道的蚂蟥梁立交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一辆吊装车正不停运转钢筋,20名工人又是一个不眠夜。

与时间赛跑,重庆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投资放量”。

有关数据显示,1—7月,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23.7亿元,同比增长18.9%,7月,更是完成投资412.7亿元,同比增长29.6%,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需求拉动作用。

基础设施项目现场犹如“赛马场”

“向左、向右……”8月1日上午9点,在重庆东站项目负责屋盖钢结构桁架拼装的施工人员张来根,和工友一起忙碌于滚烫的钢管“丛林”中。

重庆东站作为交通领域的战略性标志性项目,是加快构建重庆“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一环。这里的施工进度已较原计划提前了4个半月。而重庆东站北侧交通换乘中心已全面封顶,也较原计划超前3个月。

事实上,快马加鞭的不仅仅是重庆东站建设——

上半年,交通领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3亿元,其中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万州五桥机场航站楼扩建项目、涪陵龙头港铁路、巫溪至镇坪高速公路重庆段等项目均实现投资进度“过半”目标,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重庆段等项目进度更是超过80%。

快马扬鞭的劲头还延续到第三季度,延伸到其他领域——

“点火!”8月1日,永川港桥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成功点火,刷新国内同类型燃机建设周期新纪录。

仅7天之后,8月8日,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建成后每年可向重庆输送电量超360亿千瓦时,助力重庆形成以川渝、疆渝一交一直双回特高压为支撑的电网格局。

能源设施项目作为重庆产业经济的“加油站”,正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上半年,市级重点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52.9亿元,神华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项目等20个项目快速推进,投资进度均已超60%。其中,奉节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等17个项目顺利开工。

市级重点水利项目是构建多源互补、区域互通、集约高效的水资源供应体系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重庆正全力补齐“现代水网”的一块块拼图。

上半年,重庆水利项目共完成投资47.7亿元,8个重大项目按计划或提前开工建设,开工率达72.7%。其中,綦江藻渡水库是国务院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目前已完成投资近6亿元,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接下来,奉节百岛湖水库等一批项目还将开工建设,进一步推动重庆城乡一体化水资源配置网络加速构建。

产业重大项目为撬动提档升级提供“支点”

8月8日上午10点,璧山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工地,在机器设备的轰鸣声中,工人们挥汗如雨,全力保障项目基础施工建设如期推进。

璧山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加紧建设,是重庆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一个缩影。

今年1—7月,重庆制造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3.2亿元,同比增长7.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重庆一大波制造业重点项目“火热上新”,璧山长安线控底盘及轻量化项目等53个项目新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841.8亿元,开工项目数量、计划投资总量分别同比增长12.8%和18.5%。

产业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为重庆撬动产业提档升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点”。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置换及绿色智能升级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力推动重庆汽车产业迭代升级。项目主要建设CD701、CD570、C798三个系列纯电动车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年产新能源整车28万辆、年产值超500亿元。

铜梁厦门海辰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被寄予打造储能锂电池“重庆品牌”的厚望。项目计划总投资130亿元,一期一阶段厂房现已完工,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全部建成并达产后,预计年产值高达450亿元,将带动形成储能锂电池全产业链。

中国电信科学城数字产业基地项目的开工备受关注,该项目被认为是提升重庆在全国信息产业地位的“关键一招”。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将承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建设和“东数西算”战略落地。

同时,重大项目的落实见效,还为新材料产业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当前,涪陵年产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扩建项目、忠县年产10万吨高端磷酸铁锂项目等22个项目已顺利完工,部分项目已运行投用。

各大领域科技创新项目“一马当先”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可“落一子,满盘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市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投资51.2亿元;1—7月,科技创新领域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6.8%,其中,7月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倍左右,增速较上半年进一步加快,在各大领域市级重点项目中“一马当先”,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夯基垒台”。

在科技创新赛道“卡”好位,取得主动权和先发优势,创新平台建设是关键。

今年市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中,创新平台项目就有12个,数量同去年持平,但年度计划投资高出120.8%,投资放量“底气”更足。

1—7月,这批创新平台项目完成投资28.6亿元,投资进度85.6%,同比加快40.5个百分点,推进成效尤为明显。

两江新区两江大地(国际)生命科学园厂房建设项目,部分已交付使用,成功招引160余家国内外生物医药优质企业,并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沙坪坝中电光谷科技城一期项目,聚焦先进智造产业发展方向,6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已完工,部分楼栋已交付,进一步激活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渝北着力推进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今年共完成投资6.9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已完成70%,二期已开工建设。

重庆不仅让创新平台“好戏纷呈”,还引导科技企业、科研院所找准“角色”,站到C位。

璧山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为主阵地,引入国科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加速推进创新主体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完工的国科量子通信全国运营中心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系统功能联调和应用部署。

重庆高新区联合重庆大学,共同打造的重庆大学科学中心项目,自去年9月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整体工程量完成20%。

今年上半年,重庆在严格把关、优中选优前提下,推动创新主体项目数量同比增长3.7倍,达到28个,年度计划投资37亿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三季度是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期、攻坚期,重庆经济发展还面临一场实打实、硬碰硬的攻坚战。

重庆将铆足干劲、抢抓进度,抓重大项目落地放量、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