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探索营商环境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2 15:47:35 编辑:沈贺

image.png

6月1日,重庆市政府外办、市商务委联合举办@重庆@世界·外国领馆、涉外机构及企业代表对话重庆国际化营商环境活动,邀请了13国驻渝蓉总领事馆代表,7位商协会代表,13位外国企业代表,以及外籍专家代表共50余人,与重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座谈交流。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张国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重庆市高法院院长李永利参加部分活动,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重庆市政府外办主任王雯,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明全,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叶力娜,以及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科技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张国智介绍了当前重庆发展总体思路和全市对外开放情况。她表示,重庆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经济、开放环境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高水平对外开放已成为新重庆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重庆正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数字化为引领开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新局面。

张国智表示,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不断优化工作举措,解决营商环境及涉外服务中的各方面问题,同时希望各国领馆、涉外机构进一步发挥本机构资源优势、渠道优势,推动各国、各地区与重庆交往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共同发展。

image.png

王雯介绍了重庆市建立与驻渝涉外机构定期会谈协商机制情况,并从服务领馆、服务客商、服务人才,以及营造便利化生活环境等方面分享了重庆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思路。叶力娜则围绕进一步改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作介绍。

王雯谈到“重庆将建立与驻渝涉外机构定期会谈协商机制,专门听取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此次活动是落实涉外机构定期会谈协商机制的第一次探索实践。

image.png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毕岚祺表示,重庆在扩大城市国际影响力方面还应该加强,对外国来渝发展的中小微企业关注和帮助的措施还不够。加拿大驻重庆代总领事谢和安表示,1997年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成立,这是重庆的第一个外国领事馆。25年来重庆发展日新月异,但是对外国人来说,在渝工作生活还面临语言沟通障碍、外语信息获取难等方面的问题,迫切需要在公共服务场所配有多懂英语的工作人员,进一步提升外籍人士的工作和生活品质。

与会的其他涉外机构、企业和个人也就优化重庆营商环境、提升国际化水平,提升各方在渝工作生活便捷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以及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等主题发表意见,市商务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对外商在渝落户的优惠政策、外商在渝投资的优势条件、建立常态化的交流平台等意见建议作出回应,协商与驻渝涉外机构、企业建立定期会谈机制等一系列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更多外资机遇提供了新思路。

image.png

据悉,“@重庆@世界”是重庆市政府外办于今年2月启动的涉外创新性、标志性品牌活动,旨在加快推进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推进重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此前,该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4场。(李梦婷/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