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 “清廉村居”绘就乡村振兴“廉底色”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31 17:01:34 编辑:童浩

5月31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白羊镇水碾村党群服务中心,镇纪委正在检查财务公开和清廉村居建设推进情况。

“水碾村既是白羊镇清廉建设试点村,也是区级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镇党委、镇纪委加强了该村清廉村居建设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高质量推进示范村建设。”镇纪委书记周良民说。

走进水碾村,穿村而过的羊溪河碧波荡漾,个个山坡绿树葱笼,农家环境干净整洁,农村四旁花草相伴,文明、清廉的标语标牌随处可见。

水碾村是铜梁白羊咸菜的主产村,也是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重庆市垃圾分类示范村。近年来,区镇在该村实施的建设项目多,投入的资金量大,村干部面临廉洁自律的风险。镇党委、镇纪委按照区里把水碾村列为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的部署,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白羊镇关于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制定的7项清廉行动的要求,有序扎实把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村居示范村建设。清廉村居建设制度是保障。镇里首先抓了制度的完善,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入点,以锻造清廉干部为核心,完善群众特别关注的村级工程、误工、村级集体资产等管理制度,出台了《水碾村村级工程、误工"三避三退"制度》。规范干部权力运行。

“‘三避’即干部自己、干部亲属、干部亲戚朋友不得参与村级工程,‘三退’即工作不积极的人、群众意见大的人、信用不好的人退出参与村里误工。这个制度的出台,堵住了干部以权谋私捞好处占便宜的漏洞,消除了群众的疑虑。”镇纪委书记周良民说,

与此同时,镇纪委结合村居监督监察员的工作机制,对党务、村务、财务等进行民主监督,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管机制。

在水碾村,不仅向每位党员干部发放了10条内容的清廉明白卡,还分别签订了拒吃、拒请、拒贿、拒赌等内容的廉政承诺书,前者设置了廉政红线,什么事干得,什么事不能干,干了要承担的纪律和法律责任;后者要求党员干部要严格信守廉正承诺,思想上时时蹦紧廉正弦。

而村干部人手一册的正负面清单,分门别类注明了正面32项必须执行的事务和20项不得从事的负面事务,这像一面一目了然的镜子,照着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

在水碾村,清廉文化建设已完成规划列上了办事日程。据了解,镇里将在水碾村咸菜厂大门入口竖立"清正在德、廉洁在志"的石雕,院坝打造以清、正、廉、洁为主题的清廉文化长廊,长廊内重点设置脍炙人口的历代清廉故事,书写清廉语录,两侧墙上绘制象征廉洁高雅的荷叶荷花,营造出一个浓郁的清廉宣传氛围。

“村支部还将通过开展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微宣讲、采编廉正故事、打造廉政文化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受到廉洁自律意识的熏陶,不断增强勤政廉洁的紧迫感、责任感。”村支书周龙超说。

在咸菜厂车间,20多位身穿工作服的农民工正在分装咸菜产品,谈起在家门口进厂务工挣现钱,需不需要请客送礼托关系,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谁该进厂公开透明,请客送礼这一套根本行不通。

“高质量建设清廉村居示范村,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体现。镇党委、镇纪委将严格按照区里的部署,进一步加大清廉村居建设的力度,并把清廉建设与‘三项重点任务、主题教育、数字乡村、铜心小院、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1年时间,以点带片,以片带面,完成清廉乡镇建设。”镇党委书记潘静表示。(赵武强 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