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 调研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1 16:44:13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近日,重庆市璧山区人大大路街道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调研大路街道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活动中,代表们一行走访了大路街道各村(社区)村民代表,听取了村民代表对当地耕地资源利用的看法。了解到当前农村土地资源状况复杂,很多农地资源被闲置或挂靠,农村劳动力缺失也是是导致“非农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城市化进程中,有些地方的耕地被大规模批量化地转化为房地产和工业用地,耕地的数量和质量都受到严重影响。

代表们建议:一是加强农村土地的管理和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效益。同时,还要加大投入,建立完善的地理信息系统,跟踪和掌握该地区的耕地资源和变化情况,实现精准扶持。二是建议制定更加严格的粮食安全保障政策,确保农村耕地的保护和数量的增加,切实加强农业生产和完善农民的生产保障体系。此外,还建议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优化投资环境和产业结构,鼓励大型企业进入农业领域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随着人们对粮食安全认识的转型升级,粮食安全从单纯的数量安全到质量安全、再到生态安全,人们开始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已无法满足人们对粮食安全的多样化需求,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有效解决粮食安全由“饱”向“好”的转型升级,璧山区利用科技创新等方式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效率与效益,推动粮食生产量与质的协同发展。(唐刚/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