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埠遗址公园5月31日开启对外测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1 10:21:26 编辑:李柯佑

0ff6c50862263834d6bda5fac57627d.jpg

5月31日,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开启对外测试。重庆开埠遗址公园由重庆市地产集团全资子公司重庆渝地远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建设,该公园位于南滨路马鞍山,拥有百年文物建筑、丰富四季林相、临江观景视野,是重庆市2020年、2021年重大建设项目,并荣获了重庆市2022年度文物保护优质工程奖、第六届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竞赛单项应用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BIM大赛设计组三等奖、智建“SMART BIM”大赛设计组二等奖等奖项。

3e20ed1c0ff517a6214dfdaa432d76b.jpg

守护历史建筑   留住城市记忆

在约130年前,南滨路沿线曾是外国商号聚集区,其中的立德乐洋行旧址群是重庆开埠历史的代表性遗存。该建筑群原为英国商人阿奇博尔德·约翰·立德乐于1896年在南岸开办工厂时期所建的别墅、仓库及附属用房。历经百年风雨,立德乐洋行旧址群长期空置、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开埠遗址公园便是以立德乐洋行旧址群为基础,保护性修缮历史文物建筑,顺应山地地形复绿建筑废墟,形成以历史文物建筑为中心、山林掩映的建筑簇群。

de7ace62a1db23bdf7e0e8c2010714a.jpg

在建设开埠遗址公园过程中,重庆市地产集团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秉持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坚持保护优先,合理活化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充分挖掘文物的多重价值。为最大程度还原建筑原貌,在修缮前,邀请知名摄影艺术家拍摄建筑原始照片1000余张,为修缮设计提供基础依据;请教30余位历史专家,翻阅近百本重庆开埠历史书籍,反复推敲修缮方案细节,坚持使用传统工艺。在修缮过程中,跨越350公里精选修缮材料,对比数百种材质,对百处建筑细节进行精细化修复,再现龙纹卷草绿釉砖雕、冰裂纹鎏金窗棂等精致细节;聘请美术协会专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进行数百次颜色复原测试,最大程度还原建筑外立面本色;征集10余位老工艺匠人,手作灰塑门匾、灰塑白菜,再现传统非遗工艺;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委、三峡博物馆等市级部门单位领导、专家多次实地踏勘指导。

2a881a12f7ae26f93378e57c006904f.jpg

重溯开埠历史 讲述重庆故事

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原为立德乐洋行仓库旧址,在外部保留重庆开埠时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采用艺术化与科技化手段更新内部空间,从全球广泛征集开埠时期的文献、照片、老物件等300余件藏品,打造重庆首个开埠主题陈列馆,讲述开埠百年以来重庆的嬗变。在艺术性上,融合新与旧、中与西元素,制作开埠历史多媒体影片、手工微缩模型、立体动态邮票等大量艺术化装置,贯穿整个展厅;在科技性上,采用投影技术与触摸屏技术打造展示橱窗,突破时空界限,生动再现时代记忆;在互动性上,开辟互动展区,提供交互式、沉浸式打卡新体验,让游客在这里更好地打开重庆、了解历史、面向未来。

525c46d006bf6cb645b3fff9db13ce3.jpg

立德乐洋行旧址原为立德乐洋行主楼旧址,保留了原有中西建筑融合的风貌。该展馆以立德乐夫妇来渝经商、生活为线索,展陈日常生活老物件,生动呈现开埠时期中西商贸和风土风俗。展馆内还设有“重溯·重塑·重述”筑园故事展,讲述开埠遗址公园规划、建设中的匠心故事。

373b5df5390ba321b32be36037c4701.jpg

联动两江四岸  服务文化旅游

近年来,重庆市持续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重塑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作为重庆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开埠遗址公园坐落于南岸之滨,邻近古“巴渝十二景”之一的龙门皓月、城市独特交通工具“长江索道”,是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的全新打卡地。在这里,既可以从景观平台远眺渝中半岛,尽享视野开阔的一线江景;也可以沿着四川非遗“道明竹编”隧道拾级而上,在打卡重庆传统山城步道的同时领略自然材质与现代艺术的碰撞;还可以一边品味“东茶西咖”,一边观赏绝妙的川剧变脸。未来,还将引入极限运动、青年文化活动等潮流“耍事”,满足个性化文娱需求。

82089cdff05ce9d67a893eef1d63133.jpg

同时,开埠遗址公园积极打造文创名片,以陈列馆藏品和公园IP形象为基础,引入潮流设计理念,取“天工开物,礼敬四方”之意,开发文创品牌“开物”,开发有用、有颜、有趣的文创产品,打造兼具文化内涵和时代审美的城市文创名片。开启“文创跨界联名计划”,挖掘城市历史、藏品元素等,联合重庆本土特色品牌,共创新文创、新活动、新势能,互相赋能,共同生长。2022年,开埠遗址公园与巫溪红池云乡联名,推出乡村振兴与城市更新联名文创产品——“初粽”礼盒,延续乡愁乡味,献礼端午佳节。随着开埠遗址公园测试开放,以公园IP形象为设计原型,推出3D冰淇淋——东西雪狮,让萌态可掬的“小东”“小西”陪伴大家清爽度夏。

image.png

据悉,即日起每周二至周日为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开放日,为保证最好的参观体验,观众需通过“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公众号或小程序就行预约。(李柯佑 李梦婷/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