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时代健康中国行动暨全民健康公益项目联合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1 10:21:26 编辑:珍珍

5月30日,智慧时代健康中国行动暨全民健康公益项目联合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发布的“全民健康促进计划”暖心行动公益项目,为百姓提供远程专家诊疗服务和“百万家庭慢病关怀”计划。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国家卫生健康委文明办联合推出的健康小屋计划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在京发布。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健康领域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医院代表、病理检测机构、公益自愿者、媒体机构等300多人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出席此次发布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确立了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同时鼓励全国广大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到健康中国行动中来,为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不断深入推进,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2022年中国医疗机构总数已超过100万家,医疗机构诊疗人次达84亿,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但仍面临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等问题,普通老百姓仍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如何让普通老百姓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国家有关部门近年来持续不断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为患者提供远程专家诊疗服务,为群众提供免费的疾病筛查服务,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公益健康小屋健康管理等一系列举措,皆在缩小医疗资源不均衡等现象,为百姓健康需求提供便捷式通道。

其中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发布的“全民健康促进计划”暖心行动公益项目,通过推广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面向全国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管理服务、健康乡村促进等内容,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百姓提供远程专家诊疗服务和“百万家庭慢病关怀”计划。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国家卫生健康委文明办联合推出的健康小屋计划,就是紧贴社区,通过健康监测、健康教育,对慢病人群进行免费筛查,为百姓提供就医指导、就医预约等健康服务,以此成为人们社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开展的“精准医疗扶助项目”,通过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设备、技术合作等形式,运用全智能化体检车设备从乡村到城市,从街道到社区,联合当地医疗机构,开展免费大病筛查等精准医疗扶助活动,为百姓提供便利化公益检测服务,努力避免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目前这三大公益项目已经通过药者APP等渠道正式发布实施。会上,志愿者们身穿着志愿者服装,高举志愿者健康公益服务旗帜,宣读了自愿者宣誓词,同时与会各级领导嘉宾一同举行了活动的启动仪式。

同时在此次发布会上,国有大型健康企业移交健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移交健康董事长梁金昌先生就移交健康未来产业发展做了详细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移交健康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积极对接国家各类特色健康产业项目,认真抓好项目的落地实施,并通过人工智能科技和健康服务的融合发展模式,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产业运营格局。结合“智慧检测、智慧用药、社区健康服务、远程诊疗、就医指导”等一系列举措,实现全产业链安全可靠、经营规范、国家放心、百姓受益的良好局面”。

据悉,移交健康作为健康管理、智慧医疗、公益社区、健康大数据开发、人工智能开发与应用等为一体的国有创新型企业,未来将作为此次公益项目的承办者,在全国各地深入乡村、街道开展健康宣讲、健康检测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并紧紧围绕“智慧医疗”的业务发展构架,以智能科技在健康产业应用为突破口,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和实践健康中国行动。(李芷兮/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