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儿童节 孩子们收到禁毒知识“大礼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31 16:18:23 编辑:李柯佑

d6f3935784121d08b346a405e39ee55.jpg

5月30日上午,铜梁区太平镇小学举行庆祝六一集会,并为孩子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游园活动。而其中一项游园内容,就是学习禁毒知识,远离身边可能存在的毒品。

活动中,太平镇司法所所长、太平小学法治副校长林家芳向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给大家带来的危害及严重性。“小朋友们,你们看这是什么?”在仿真毒品模型前,林家芳向孩子们提问。

“这是跳跳糖!”“巧克力!”……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都不是。其实,这是伪装成糖果的毒品,包装色彩鲜艳,里面却是害人的毒品……”林家芳向同学们介绍着,除了伪装成食品外,毒品还会穿上各种饮料的“马甲”,这类毒品遇水即溶、识别困难,尤其需要警惕。

“这些不是止咳药吗?”在禁毒知识展板前,有小朋友惊奇地指着上面的药品图片问镇里的禁毒志愿者。

“这些止咳糖浆和药剂可以止咳、镇痛,但是如果大剂量使用,就具有成瘾性,具有滥用危害。”太平镇禁毒办工作人员周景财耐心地向同学们解释。

e26391719395702b06a63afba9aa398.jpg

学习了如何辨识毒品、认识毒品以及如何去防范毒品后,完成“打卡”任务的四年级学生方成瀚开心地到禁毒志愿者处领取了贴纸。“以前以为毒品离我们小孩子很远,在日常生活中很难遇到,所以了解得不多,通过今天的禁毒宣传学习到新知识。”方成瀚举例说,比如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饮品等,长期离开视线的饮品、食物最好不要再食用。

通过游园活动宣传禁毒,孩子们在娱乐、互动中学习到禁毒知识,了解毒品危害,增强了自身识毒防毒拒毒的思想意识,使“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理念深入人心。

据太平镇禁毒办工作人员介绍,该镇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辖区各学校的教师培训内容。每学期开学第一课由镇派出所为学生讲解禁毒相关知识,并在学校设立禁毒宣传橱窗,增强青少年、学生对毒品的视觉认知,提升青少年、学生对毒品常识和毒品危害的正确认识。同时定期组织禁毒社工和志愿者深入全镇学校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帮助广大师生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目前,铜梁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感恩生命健康生活”全民禁毒系列主题活动,各单位镇街通过设置禁毒展板、张贴禁毒标语、播放禁毒视频,重点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不断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增强人民群众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能力。(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