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水培蔬菜技术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12 17:02:54 编辑:珍珍

工人正在进行疏瓜作业。记者李东供图

当前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通过强化科技支撑,有序推进春播、春管工作,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日前,在高升镇启扬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100余亩水培黄瓜长势良好,工人正在进行疏瓜作业。

“黄瓜水培箱下方是精心匹配的营养液,黄瓜的根系直接接触营养液,而上方是椰糠和珍珠岩,能将黄瓜的茎、叶与根部进行隔开,增加它的富氧量。”高升镇启扬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甘春超说。

据悉,自去年该合作社正式引入了水培黄瓜种植技术,目前已实现每亩2万公斤到3万公斤的年产量。采用水培技术种植黄瓜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品质好等特点,同时生产过程中还降低了农药残留以及病虫害发生率。

“三年内,我们预计扩大种植面积到500亩。”甘春超说,今年的第一季黄瓜,预计在10天后就能上市销售。

高升镇是典型的农业镇,近年来,枇杷、柠檬等特色农业在当地发展势头迅猛,但部分农村土地存在着土壤肥力不足、地理位置不佳等问题,不适宜开展传统农业。于是,当地通过创新农业生产模式,不断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引进的水培蔬菜技术就取得了良好效果。

“水培黄瓜对土壤完全没有要求,扩大此项目布局,将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户收入。”高升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和管理措施,进一步扩大水培蔬菜种植规模,切实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李东、陈柯男、宾振宇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