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百年紫藤花开如瀑 春意浪漫惹人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12 17:02:54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4月11日,位于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左侧,一簇脸盆大小的紫藤爬满了整个花架,其枝条和藤蔓交融分布,藤冠覆盖100余平方米,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花海世界。一串串淡紫色的蝶形花穗轻轻下垂,如同串串紫色的水晶吊饰,在春风的吹拂下随风摇曳。据了解,这株紫藤栽植于1907年,距今已有116年历史。

image.png

“我们父辈说这株紫藤是1907年,铜梁中学建校时栽植的,以前这株紫藤位于校长办公室和寝室之间的天井里面。1959年,铜梁区修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铜梁中学将这块地让出来修建烈士馆。历经一百多年风霜,这一株紫藤仍然枝繁叶茂。”铜梁区退休教师秦盛阳说。

image.png

紫藤是豆科紫藤属落叶藤本植物。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强,较耐寒,喜光,较耐阴,以向阳背风的地方栽培最适宜。花期4-5月,果期5-8月。每年紫藤花绽放,都会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拍照打开,一睹百年紫藤的芬芳。(周振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