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搭乘农文旅融合发展“快车道” 全面叫响“婆婆妈妈的味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12 10:28:21 编辑:李柯佑

“今天又有新的订单了哟,大家抓紧一点,争取保质保量完成。”近日,在重庆铜梁白羊镇水碾村巴岳农庄白羊咸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水碾村党支部书记周龙超正在询问咸菜车间生产情况。

image.png

“我们与铜梁龙裕公司合作后,对车间进行了改造升级,整个品种包装也进行了优化,还和西南大学开展了合作研发,特别是今年我们还举行了首届白羊咸菜‘一镇一主题’活动,现在每天都在加紧生产。”周龙超说。

白羊咸菜是铜梁水土生公共品牌代表产品之一,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铜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白羊镇围绕大力打造咸菜小镇目标,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以小咸菜做出了大“文章”。

据了解,2018年水碾村成立了食佳蔬菜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带头种植咸菜原料,并建起了标准化的咸菜加工厂房,以示范引领带动周边老百姓。合作社成立以后,咸菜统一了制作标准,并对村民进行了培训,制作好的咸菜,由合作社负责进行统一收购,解决了咸菜口感质量不一和农户销售难的问题。

image.png

近年来,白羊镇大力发展咸菜产业,2022年实现了白羊咸菜原料种植面积超3000亩,并带动200多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2023年初,水碾村食佳蔬菜专业合作社与铜梁龙裕公司成立巴岳农庄白羊咸菜公司并达成战略联盟,发展壮大白羊咸菜特色产业。

前不久,2023年铜梁“一镇一主题”节会活动开幕式暨首届白羊镇“一镇一主题”活动在白羊镇水碾村咸菜加工厂举行,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大家参观了白羊咸菜的制作过程,品尝了白羊咸菜产品。“那天活动人多得很,好几家商家签了合同,对我们的产品都很认可。”周龙超说。

现在,白羊咸菜已将经典传统工艺与现代化生产技术进行了结合,开发出麻辣、香辣、五香、鲜香、甜酸五种口味的新型佐餐咸菜产品,成为了龙乡水土生公用品牌代表产品之一。

image.png

“白羊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抓实抓细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有颜值有味道的‘咸菜小镇’,全面叫响‘婆婆妈妈的味道’的咸菜品牌。接下来,我们还将打造两个大头菜原料高产优质生产示范片,通过‘公司+集体+农户’的方式,增加大头菜产量,优化壮大特色产业,擦亮白羊咸菜名片,助力乡村振兴。”白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拉拉 唐龙海/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