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季度经济呈稳步恢复态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13 10:46:32 编辑:李柯佑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重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较2022年后两月高13.7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39.4%,较今年1—2月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全市经济呈稳步回升的良好势头。

“特别是工业经济、消费市场逐步恢复,稳定了市场预期。”重庆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孔小峰介绍,今年1—3月,全市工业税收占整个税收比重为36.9%,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医药、消费品、能源四个支柱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6.8%、3.7%、27.3%。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整车制造、工业机器人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76.4%、55.4%、28.7%,实体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

与此同时,消费市场也在回暖。1—3月,反映一般消费状态的餐饮、住宿、居民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39.1%、24.8%;体现消费升级趋势的医疗保健、露营、旅游饭店、民宿、电影、娱乐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5.8%、74.4%、39.5%、37.5%、10%、82.1%;体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信息技术、科技、社会经济咨询、环保咨询、供应链管理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6%、12.7%、34.5%、27.9%、69.8%。

重庆经济起步良好,还体现在购进一端的同步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3月,重庆购进金额同比增长5.1%,增速较2022年后两月提高14.4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54.8%,较1—2月增速提高2.2个百分点,总体恢复速度较前期均有提升。

今年,重庆市明确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从今年一季度税收数据看,四川已成为重庆最大的销售目的地和第二大的采购来源地,成渝间贸易总额突破1800亿元,贸易顺差21亿元。

同时,随着成渝地区往来更为频繁,越来越多的四川人选择在重庆买房。今年1—3月,四川籍居民在渝购房套数同比增长24.1%,占重庆住房交易比例达11.8%,是在重庆买房数量最多的外地人。

经济稳步向好,经营主体发展信心更足。数据显示,今年1—3月,重庆新增涉税经营主体6.4万户,同比增长8.3%。各个行业的涉税经营主体数量都处于上升趋势,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最为明显,涉税经营主体净增数量分别同比增长668.4%、207.42%和166%。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持续开展“三访三问”、税收宣传“六进”、“税惠万企川渝同行”等系列活动,持续问需求、解难题、减负担、添动能,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孙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