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精雕细琢下功夫做靓绿色“公园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08 14:37:16 编辑:李柯佑

春暖花开,草木萌发。位于大足区棠香街道的香国公园迎来了众多市民,大家前来踏青、赏花,邂逅一抹春色。为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近年来,大足区科学谋划、加大投入,使大足成为颜值、气质、品质、特质俱佳的地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多措并举下,大足区逐步实现了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的华丽蜕变,一座“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绿色城市会客厅雏形初现。

提升绿化品质

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驶下高速,进入大足城区,靓丽的城市环境瞬时映入眼帘,令人倍感舒畅。

宽敞干净的大道、修剪整齐的草坪、整洁典雅的生态步道、娇艳绚丽的鲜花……特别是路旁摆放的石雕艺术小品,尤为吸引眼球。这些石雕选取自大足石刻中具有代表性的养鸡女、猫鼠图、牧牛图、吹笛女等造像元素,细节满满、独具匠心,叫人看得移不开眼。

石刻大道又被市民称为“迎宾大道”,既是大足门户,也是群众出行的交通要道。为了擦亮这一城市门户,去年以来,大足区下足“绣花”功夫,细心、耐心、巧心聚焦细微之处,对石刻大道文化景观全面提质升级。

如今,大道沿线新增上千株海棠、乌桕、黄连木等开花色叶乔木,灯座等硬件设施采用“大足印”“大足砖”文化符号,不但实现了“乔、灌、花、草、石”分层布局、立体搭配,更以大足石刻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元素植根赋魂,形成了一条集文化、园林、生态于一体的景观大道,将城市环境扮靓一新。

“我就住在石刻大道边上,每天打开窗户就能看到绿景,安逸得很。”居民张凤霞感受极为直观,她笑道:“这几年变化太大了,环境舒适、空气好,日子越过越舒服了。”

置身大足城区,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了身边居住环境的可喜变化。

“为打造留得住美好记忆、有温度、有品味的绿色开放空间,我们积极行动,见缝插绿、优化城市景观,大力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内涵。”据大足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足区先后提升了南北山旅游公路沿线绿化景观,建成香山绿道,实施清明桥路、二环南路、石刻大道等街头绿地提质,完成潼大荣高速大足三环连接线、吾悦广场周边、三环南路昌州隧道等道路绿化补缺提质,绿化美化北山不稳定斜坡等坡坎崖,在城区河道、公园水体栽植大量水生植物,效果显著。

2022年,大足区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稳中有升。五星大道、区人民医院、香山美地、蓝湖国际分别成功创建市级园林市街、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

突出公园特色

彰显城市独特气质

近日,大足区香国公园内,各类时令开花植物争奇斗艳,到处是一派花团锦簇的景象。伴随着惬意的暖阳,市民们或在步道上散步闲聊,或在帝师桥头俯瞰全景,或在人气景点“打卡”留念,用手机记录下美好时刻。

“我是朋友推荐来的,果然不虚此行。”

“听说公园的夜景也是一绝,我们吃了晚饭还要来看灯光秀、逛夜市。”

……

据了解,香国公园以培育城市生态绿心、展示健康生活方式、彰显自然人文山水为原则,以大足历史文化、海棠文化为主线索,运用山石、水体、植物等景观元素,打造集休闲、旅游、娱乐、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市民综合性公园。

自开园以来,公园凭着超高颜值赢得好评如潮,已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成为广为人知的人气“打卡地”。

实际上,在大足区,类似这样的“宝藏公园”不止一个。

将“福”字作为景观元素,展现传统美学,弘扬传统文化的百福苑;以蜿蜒小径串联竹林空间,呈现“夹路修篁君子竹”意境的翠屏礼园;坐溪流亭台间,可观花鸟虫鱼、品水景的北禅双拥游园……

近年来,大足区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和公园建设工作,着力做到景景相连、景艺融合,展示大足特有文化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城市生态基底,筑牢了城市生态屏障,塑造了大足城市特色品牌,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当前,在近4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内,大足区累计建成公园20个、广场16个、游园14个,公园绿地面积逾700公顷。其中,北山公园被评定为首批“重庆历史名园”、香国公园获“重庆最美公园”、圣迹公园清水溪获“重庆公园最美景点”、同心公园获“重庆最美社区公园”,充分彰显了美丽棠城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极大提升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