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数字乡村振兴卡在渝发行

来源:重庆晨报 时间:2023-02-20 09:50:13 编辑:珍珍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日子里,重庆乡村振兴事业又开启了大动作。

2月18日,由市乡村振兴服务协会、重报都市传媒联合主办的“携手共建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签约暨项目启动仪式,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2023重庆消费帮扶乡村行”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市民和企事业单位,重磅推出了全国首张数字乡村振兴卡和消费帮扶优选网。同时,“我在乡村有个故事”系列认养活动也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市文旅委、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人大办公厅帮扶集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作为本次活动的共同指导和支持单位。

新模式:平台+产品

2022年5月6日,市乡村振兴局下发《关于推荐“重庆消费帮扶乡村行”活动体验项目的通知》,在全市开展“重庆消费帮扶乡村行”活动。

活动一大亮点,就是市乡村振兴服务协会和重报都市传媒集团高度重视市乡村振兴局批准的“重庆消费帮扶乡村行”活动,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深度整合乡村振兴的相关资源,创新性推出了“一个平台”,即全国首家数字乡村嵌入式交互平台“智游乡村通”;“一张年卡”,即重庆市乡村振兴消费帮扶惠民卡;“N条线路”,即通过整合红色党建、劳动体验、乡村线路、乡村农货、乡村景点、会员福利等乡村资源,形成N条乡村休闲线路,直接带动乡村消费增长,激活乡村生态经济。市民通过“乐游乡村,畅享农货”,能在游玩之中为乡村振兴做一份贡献,助力市场化消费帮扶工作可持续性推进。

市乡村振兴服务协会副会长、文旅发展促进中心执行主任胡军表示,“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经济全面提升,同时为都市居民提供更多的乡村休闲去处和绿色食品,增强城乡之间互动交流,提供发展全域振兴的数字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性发展。”

新格局:消费+帮扶

不论是重庆乡村振兴卡,还是消费帮扶优选网,都能够以创新的数字技术,深度链接各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点),宣传我市各区县美丽乡村及优质特色农产品,引导市民深入全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点)进行乡村旅游、红色党建、劳动体验等,最终构建出“人进村,货进城”的双循环新格局。

活动还重磅推出了“我在乡村有个故事”之三大认养活动,即:“我在乡村有棵树”“我在乡村有块田”“我在乡村有头猪”。据悉,这也是全国首次由乡村振兴协会和省级报业集团联合发起的大型助农活动。目前意向合作的商家如雨后春笋般增长,首批合作签约的认养商家都是精挑细选严格准入的,如位于北碚区三圣镇的三生三世桃花源,将为市民提供一年只需129元即可认养一棵桃树的特色套餐服务。该园独特的网上三维智慧认养系统,提供了“为爱人”“为长辈”“为孩子”“为朋友”和“知名企业林”五个分区。市民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企业也可为员工统一认养,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美好的乡村生活从此开启。

新战略:引领+联动

在本次活动中,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龙湖物业服务集团、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国电企业管理(重庆)公司、巴蜀文旅发展(重庆)公司等多家有志于在乡村振兴领域建功立业的龙头企业,成为首批“携手共建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签约单位。

他们将充分发掘和利用在各自领域所拥有的政策、管理、技术、平台等优势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同时,借助本次战略签约仪式暨项目启动活动,市乡村振兴协会后续还将团结联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通过“引领+联动”的新战略,通过“数字乡村振兴卡”“消费帮扶优选网”以及乡村认养系列活动等创新举措,深入落实“2023重庆消费帮扶乡村行”活动。

活动最后,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光荣宣布“2023重庆消费帮扶乡村行”活动正式启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刘长发表示,“宣传和服务好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我们将继续通过报媒和新媒体集群,继续做好‘重庆消费帮扶乡村行’活动的宣传工作,并通过都市传媒旗下的重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农产品和乡村旅游线路带货,深入推动重庆市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长足进展,争取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服务的示范样板。”(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