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高标准农田怎样高产高效?老科协专家指点迷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1 16:26:21 编辑:沈贺

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如何布局优质粮经产业?增产增收有什么路径?2月1日上午,铜梁区老科协组织老专家走进虎峰镇指点迷津,为农业高产优质高效出主意想办法。

image.png

去年,虎峰镇群力、双龙、进仕村实施了2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改变了农业生产条件,打下了高产基础。

在春耕春播即将展开之际,区老科协应虎峰镇邀请,派出农技专家深入到虎峰镇3个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实地把脉优质粮经作物布局,推介粮油新品种应用,支招高产高效方法。

在双龙村、群力村,改造后的大块水田连成一片,综横交错的水泥产业路分步其间。

“这一坝水田过去比较零散,经过宜机化改造后把小田规整为了大田,薄田加厚成了厚田,加上产业道路和田间作业便道、灌溉沟渠的配套,为机械化耕作创造了条件。”双龙村支书李长旭说。

老科协田时铭、何清中、邱文华、陈吉顺等高级农艺师、农技专家在听取了镇村干部有关情况介绍后,就过去种植习惯、种植方式、种植效益作了深入了解,对存在的问题把脉处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专家们就抓好优质粮经生产提出了建议:“立春”在即,村社要抓住农事季节做好备耕工作,立足于早争主动。在栽培方式上,水田推行神农系列优质中稻+再生稻模式,稻虾套种套养模式,旱播水管模式,机播机插模式,缺水高台旱地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粮菜粮药套种模式,提高种田经济效益,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image.png

对建议的种养模式,专家们既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列举大量成功的事例指出其中的优势和好处,又详细讲解技术要领,让村干部听得懂,能理解,学得会,能操作。与此同时,专家们还建议除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经营土地外,还表示将为村里推荐引进有实力有市场有管理能力的业主专业化经营。

“专家为我们送来科技‘及时雨’,帮助我们解决了种什么问题,还指导我们怎样种才能高产效益取得好效益问题,我们就按专家指导的办。”几位村干部都如是说。

虎峰镇党委副书记吴科表示,将把专家的建议及时应用到春耕生产,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当前大春生产,夺取农业增产增收。   (赵武强/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