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以“绣花”功夫雕琢城市之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1 16:26:21 编辑:珍珍

2022年,北碚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居民幸福感为目标,通过更新市政基础设施、推进园林绿化提质、综合管理高效运转等三个方面的举措,用精细“绣花”功夫创建宜居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image.png
北碚区文星湾停车场。霍吕 摄

更新市政基础设施

文星湾大桥北桥头下,一处新建的停车场格外醒目。该停车场占地7921平方米,建设车位54个,采取无人收费模式运行,附近有西南大学、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多个老旧小区。

“以前新房子支路两侧都停满了车,仅剩中间一条狭窄的通道供车辆通行,外出和归家时常堵在路上。”渝江丽都小区居民杜先生说,2022年之前,新房子支路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小区居民出行十分不便。2022年年初,随着文星湾停车场建成投用,新房子支路上乱停乱放的现象没有了,居民们出行方便了。

据了解,2022年北碚城区共有18个公共停车楼场建成投用,新增公共停车位2805个,有效缓解了老旧小区、公租房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

2022年,北碚区城市管理局大力更新市政基础设施,除了兴建停车场外,还完成了对康宁路及其支路、云清路、龙凤大道、文藻路、缙华路和银翔大道实施人行道、车行道、防撞护栏、行道树、绿化等改造,整治人行道面积5388.77平方米、车行道面积20599.9平方米。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完善道路、供水、排水、绿化、照明、生活垃圾分类等设施,完成龙成路、将军路、辽宁路等10个背街小巷整治项目。

image.png
市民在北碚区学苑小区前“口袋公园”散步。 刘严馨 摄

推进园林绿化提质

近日,在学苑小区,最近这里建成了一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书香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附近居民休闲娱乐、散步遛弯的好去处。公园里,有的居民围坐一起唠着家常,有的欣赏着公园美景,并不时拿出手机拍着视频。

书香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约1500平方米,有花草树木、健身步道,也有乒乓球台、滑滑梯等健身游乐设施,是一处典型的“口袋公园”。公园虽投用不久,但已经盛装了附近居民的很多幸福点滴。

86岁的贺忠秀是西南大学退休职工,独居在公园附近,她笑称自己是一名幸福的空巢老人。谈及自己的幸福生活,贺忠秀说:“人老了,就爱到家附近的公园走走转转,看看花草,呼吸新鲜空气。”

贺忠秀膝下有一儿一女,儿子在国外工作,女儿就职于重庆大学,此前,儿女曾多次邀其前往同住,但均被她拒绝。贺忠秀说,北碚环境好、宜居,她不舍搬离。如今,家门口有了“口袋公园”,她每天早上都会到公园打太极拳,生活过得十分幸福、惬意。

据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北碚区不仅建成了书香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蔡家组团R标准分区蜂窝城市首发区R06-3/04、R06-2/03公园以及北碚公园新建、改建工作,丰富了居民的游览空间。

同时,2022年,北碚区还完成4万平方米市级坡坎崖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项目,完成北温泉公园入口节点花境、文藻路花境、方正大道交云汉大道四个转角花境、竹溪东路花境、滨江二期花境等5个花境建设项目,完成白洁滩二号路、缙云幼儿园将军路分园旁游园、水土兴仁公园等10个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项目,完成云汉大道绿化品质提升、云汉大道北斗-雪伦段景观升级、悦港立交景观工程5个街头绿地提质项目。

统筹抓好城市管理

在北碚城区很多交通干道上,人们经常都会看到一群身着红马甲、手拿劝导旗的志愿者,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天晴日晒,他们都坚守在斑马线前,为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虽然交通劝导这项志愿服务比较辛苦,但每当我看到在我的劝导下,机动车自觉礼让行人,行人自觉遵守交规,我都很有成就感。”交通劝导员代红霞说,交通劝导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她将一如既往做好车辆、市民劝导。

据了解,北碚区现有交通劝导员300余名,他们每天都值守在主要交通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志愿服务活动,为营造安全、和谐、有序、文明的出行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北碚区还组织了“小手拉大手”“文明停车规范出行”“文明交通知识讲座”等系列主题活动,有效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反映的问题几天就得到了解决,办事很高效。”家住中庚城阳光里小区的赵先生说,去年,小区周边的人行道上,经常有流动摊贩占道摆摊,摊贩们大声吆喝叫卖,噪音很大。

于是,赵先生便拨打了城市管理热线12319反映。很快,相关工作人员就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开展城市综合管理巡查。接下来的几天里,工作人员对该片区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治,让赵先生和附近居民头疼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据介绍,北碚区常态化开展城市综合管理巡查,已实现17个镇街、5个园城公司管理区域全覆盖。2022年,全区累计开展城市综合管理巡查3701次,出动人次11410,发现、整改问题16672件,其中,解决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和城市管理典型案例214件。(代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