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公共交通2023年将迎来这些变化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31 15:22:41 编辑:李柯佑

1月31日,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年度工作会上获悉,该集团2023年全口径投资确保420亿元、力争470亿元,其中,建设项目投资383亿元,该集团年底资产总额预计突破3800亿元,更好推进重庆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

重庆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运营水平不断提升

市民出行出行体验将舒适

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深入开展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全力扩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完成建设项目投资383亿元,助力交通强市建设。2023年确保通车轨道59公里,新开工7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2条城市轨道38公里和永川线、南川线、大足线、綦江线4条市域铁路278公里。开通富华路、宝圣湖等车站4个出入口,有序实施曾家岩3号口人行通道改造,谢家湾站力争2023年具备站内换乘条件。

在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服务方面,重庆城市公共交通将不断深化提升服务品质。全年精准优化公交线路不少于40条,重点优化早晚高峰和过江通道运输组织,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逐步加密轨道互联互通跨线运行列车和大站快车开行班次,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加大公轨接驳覆盖,加强社区巴士、小巷公交横向接驳,推动轨道接驳线路占比达80%以上。2023年,重庆城市交通预计完成客运量25.73亿人次。

image.png
公交轨道一体化换乘

除了以上措施外,今年还将完成900辆老旧公交车报废更新,保持重庆公交新能源车占比不低于80%。全面开放具备夜间过街条件的轨道车站通道,持续开展便民纳凉服务,全网推行“强冷”“弱冷”车厢,更多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举措将被实施落地。

重庆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即将迎来新的进展

今年1月,随着《重庆中心城区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用地管理办法》出台,重庆城市轨道交通的TOD综合开发用地管理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轨道交通将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其中,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的一级开发主体,将统筹推进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更好实现开发收益反哺轨道建设运营。2023年,集团将按照“出让一批、储备一批、研究一批”的思路,滚动实施“1+1+3”TOD综合开发计划,即100万方达到出让条件,实现储备和研究项目不少于400万方,全力推动TOD开发取得新突破。

今年,将加快四公里停车场项目示范区建设,实现2023年4月开盘;海峡路、微电园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年底建成双堰项目;重庆东站2块文体用地和2块商业商务用地力争今年尽快动工。积极引入优质城市运营商、深化战略合作,完成大学城、刘家坪等4个项目出让,以及重庆东站2块产业用地土地出让。

image.png
四公里停车场项目效果图

重庆城市公共交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加快轨道交通产业一体化管理、技术、设备输出

2022年,交通开投集团致力于优化产业结构,成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所属子企业引进轨道信号头部企业众合科技落户重庆,进一步提高轨道交通核心装备智能化水平;与辽宁三三、中铁装备、铁建重工三家盾构机厂商建立战略合作,落地4台盾构机在15号线一期、24号线、27号线等项目投产。

image.png
T6880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

目前,重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企业已发展至80余家,涵盖整车、设计、施工、机电、道岔等领域,年产值近百亿元。2023年,交通开投集团将发挥城市交通龙头企业“链长”优势,加快重庆轨道交通产业一体化管理、技术、设备输出,着力提升本土配套率、本土市场份额,推动存量产业链企业股权归集,通过股权纽带使既有存量、招引增量的产业链企业在产业链不同环节发挥各自专业化优势。

据交通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正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轨道大修行业进行招商引资,引进技术领先的企业在重庆落地组建大修公司,进一步完善轨道产业链。(重庆交通开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