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下沉式”监督 助力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效高质量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1 14:58:30 编辑:李柯佑

“机耕道是否修复,高度、宽度是否达标,灌溉渠是否清淤到位?”1月31日下午,阳光明媚,在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七宝村新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里,镇纪委、镇农服中心、村干部正在和施工方一起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image.png

“从去年11月初进场施工,目前已经完成75%,按照目前的施工速度,在2月底完成竣工。”少云镇高标准农田项目经理顾加桥介绍说。

站在少云镇七宝村7社公路边,放眼望去,一块块“小块田”经过整治后变成了“大块田”,作业便道纵横交错,沟渠堡坎坚固、沟渠内长期堆积的淤泥和杂物也进行了清除。

“我们七宝村本次高标准农田涉及2847亩,涉及到15个社。现目前已经完成1800亩左右。”七宝村党支部书记练旭指着眼前的高标准农田说。

“现在这个农田改造了后我们有保底分红,对大家都有好处,不管哪个业主来做也好,也好操作了,都实行了机械化了。”七宝村7社村民欧德明高兴地说。

在七宝村村办公室,少云镇纪委干部详细查看了村里对本次高标准农田涉及农户田土的前期摸底登记造册情况。田块名称、田、土、面积分类填写,条目清晰。

“全村各社我们挨家挨户进行了统计,等整治结束以后,再进行二次面积确认核实后,全部通过农村商业银行走账的方式,田500块一亩,土300块一亩全额发放。”练旭说。

在老君村、海棠村等多个村社,机器轰隆轰隆,挖掘机正在田地里紧张作业。据了解,少云镇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少云村、海棠村、七宝村、老君村四个村,总共1万多亩,总投资4230万余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升农业整体效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农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基础。少云镇通过与铜梁区龙裕公司合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的同时引进业主将整治后的高标准农田有效利用,让土地真正“活”起来,产生经济效益,推动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我们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项目的建设及农业产业的运营单位,确保高标准农田改造过后,我们的后续产业能够有序地跟进,少云片区以后主要是以稻鱼、稻油两个产业。”铜梁区龙裕公司高标准农田少云片区负责人黄彬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惠及民生的大事。少云镇纪委实行“下沉式”跟踪与监督,聚焦土地归集、租金支付、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为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接下来,镇纪委将持续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提供坚强保障贡献少云力量。”少云镇纪委书记孔素容说。(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