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优化环境 厚植沃土 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31 16:56:04 编辑:赵辛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重庆市合川区共有市场主体84638户,其中民营市场主体82778户,占比97.8%。在这8万多户民营市场主体中,民营企业17057户,个体工商户6572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74户。民营经济创造了全区65%以上的GDP,70%左右的税收,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占比98%以上。

近年来,合川区出台《合川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促进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具体措施》《合川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严禁》《合川区优化营商环境五项制度》《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22年4月至6月,一场以落实稳企惠企政策为目的,全区18个区级相关部门、30个镇街以及47个商会共同参与的集中攻坚行动在全区展开。行动重点直指提高涉企政策的抵达度,让惠企政策真正惠及民营企业。3个月时间里,各单位累计走访企业3735家,发放稳企惠企宣传手册5000余册,协调反映解决困难问题179个;为市场主体税收减免缓金额11.79亿元,落实人社领域纾困惠企政策及减负资金7020.75万元,提供金融信贷金额122.75亿元,房屋租金减免1256.32万元。

作为民营经济的“娘家人”,合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商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助推“万企兴万村”行动,帮助他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牵头筹建合川机械制造业商会,支持上海重庆商会合川分会成立一级法人商会,指导北京合川商会筹建。龙市镇商会连续三届被全国工商联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云门街道商会首次被全国工商联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重庆德佳肉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榨菜罐头食品加工产业化经营项目和重庆江源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万亩油橄榄基地建设项目,获评重庆市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龙市镇钵耳村获评重庆市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村。

“如果将民营经济比作树木,那么好的发展环境就是肥沃的土壤。”合川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工商联将在市工商联和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使命,把民企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民企需求作为第一任务,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我区民营企业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