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龙闪耀中敖故里 赴一场烟火民俗之约 ——重庆市大足区首届“火烧龙”旅游文化节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28 17:03:39 编辑:珍珍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晚上,以“天下大足、醉美中敖”为主题的重庆市大足区首届“火烧龙”旅游文化节在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加福社区“故里•火龙湾”成功举办,预计整个旅游文化节期间约有十万人赴约观光旅游。

开幕式现场航拍图

人山人海的开幕式现场

人山人海的开幕式现场

大足中敖是著名的火龙之乡、英雄故里。为纪念英雄赵昴发衍生而来的“火烧龙”,是大足“火烧龙”旅游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敖“火烧龙”始于南宋时期,是集民间祭祀和民俗活动为一体的文化活动,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当晚,来自重庆大足、潼南、忠县,四川资阳、安岳、乐至以及周边其他省市县等地3万多名群众云集中敖、与龙共舞,场面宏大、甚是壮观。

中敖火烧龙

中敖火烧龙

中敖火烧龙

从当天上午开始,中敖镇故里•火龙湾及场镇就举行了精彩的文艺、民俗节目表演,特别是“火烧龙”的开光仪式、火龙巡游、烧龙表演、打铁水等民俗活动,更是将整个旅游文化节推向了高潮。

中敖火龙巡游

中敖火烧龙

川剧表演

“天下大足、醉美中敖”重庆市大足区首届“火烧龙”旅游文化节共推出7大类活动,包括中敖镇商会2022年度年会、文艺表演、“火烧龙”活动、采果活动、春游赏花、摄影、钓鱼抓虾等,整个活动从1月27日一直持续到3月20日。节会期间,除参与火烧龙外,游客还可以到2000亩的最忆小橘基地采果,到加福社区油菜花、明月村牡丹花基地观花海,感受春的气息。

中敖最忆小橘

中敖牡丹花

中敖油菜花

采摘桑葚

中敖镇,古为永安里,清嘉庆年间并中店、鳌鱼二场得名中鳌场,宣统元年建乡,民国建镇,后更名为“中敖镇”。素有鱼米之乡、火龙之乡和车货之乡的美称,历史文化厚重,其广泛分布的摩崖造像是大足石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敖火龙”2012年被列入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敖镇全貌

当前,该镇聚焦“156”发展思路,以党建引领、文化提升、产业集聚、乡村治理、生态修复、城镇靓化为抓手,全力打造链接成渝的乡村振兴示范带、非遗文化传承地、城乡融合新支点、数字果桑特色镇、宜居宜业中心镇,正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中敖!(梅铁/文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