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作风建设“不松劲”监督检查“不打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9 15:00:57 编辑:珍珍

为严防春节年关“节日病”复发,把党风廉政的责任压得更实,把作风建设的螺丝拧得更紧,县纪委监委紧盯节假日“四风”问题,聚焦作风建设等关键环节,做细廉政提醒,做实纪律监督,做深作风检查,确保廉洁过节、安全过节。春节临近,日前,重庆市云阳县纪委监委向各机关单位分别下发了《中共云阳县纪委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和有关要求。同时,通过短信等形式,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让大家在温馨提醒中引起警觉、受到启发,进一步紧绷廉政弦、守好廉政关,起到“治未病”作用。

除此之外,云阳县纪委监委还统筹监督力量,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多个督查小分队,紧紧围绕作风建设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同时,运用“重庆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技术手段,对是否有公车私用等纪律作风情况开展精准监督,督促各部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免疫力”,谨防“节日病”,确保春节期间纪律作风“不休假”、监督检查“不打烊”。

“通过检查账目、核对发票等方式,重点督查以各种名义滥发津补贴和巧立名目发放福利,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电子红包、消费卡、公款吃喝化整为零、公车使用花样翻新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瞿宗川说。今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有效精准监督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作为提能升级重要抓手,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创新驻点监督、深化专项监督、强化巡察监督等多形式护航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营商环境现场监督岗和开展评服务态度、评行政效能、评亲清政商关系“三评”行动,对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落实“最多跑一次”、遵章守纪、事项办理和服务态度等作风建设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

瞿宗川说,他们坚持“驻点+流动”相结合,围绕政府服务、行政审批、规范执法、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服务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发现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为服务对象纾困解难,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企业满意度,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现场监督岗很不错,为我们企业反映问题开辟了一个通道,政府能听到企业关于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和诉求,也让我们办事更加快捷、方便。”云阳县民营企业工作人员郭继春说。

今年以来,云阳县纪委监委围绕重要节点打好“提醒、监督、查处、通报”组合拳,共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查7次,实现全县各部门单位全覆盖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件44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批次。瞿宗川表示,他们将坚持严的基调,对不正之风一严到底、寸步不让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徐锐、谭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