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雍溪镇:风貌改造提颜值 全新形象迎新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9 15:00:57 编辑:珍珍

新春将至,大足区雍溪镇呈现出新气象。走进雍溪古镇,整个老街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在这里,有茶馆、有酒馆、有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古戏楼、还有300多年历史的城隍庙……红红的灯笼串起了年味,走在古色古香的老街,别有一番风味。  

这得益于2022年雍溪镇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的实施,让当地居民在年前收获了新春“大礼”。该项目不仅对基础建筑和风貌进行升级改造,实施了古镇管网下地和地面、立面保护性修复工程,还围绕古镇川剧文化特色,打造了入镇牌坊、序幕花园、川戏花园等人文景观,建成了川剧特色民宿和游客中心。

在雍溪古镇经营近30年茶馆的老板彭代菊对此次古镇升级改造的成效颇为满意,“原来房子烂垮垮的,到处都漏。现在房子整改得很规矩,街上打造得很好。”  

原住民杨淋富看到古镇换了“新装”,浓浓的节日氛围让他觉得年味十足,“挂起一串串的灯笼有着节日的气氛,现在环境比原来好多了,人气儿也比原来足了。”

据该项目负责人彭科介绍,项目改造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保持原始建筑样貌。“另一方面,项目实行‘政府主导+群众自筹+专项资金支持’的共建共筹模式,在推进过程中充分尊重原住民意愿,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实施整治,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打造一个传统村落。”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传统民居整治30栋30户、非传统民居整治18栋18户、人居环境整治新增景观牌坊3处。  

如今,雍溪古镇的古老建筑依旧错落其中,除了可以在此泡茶馆、看川剧、品传统美食、赏传统工艺,穿过巷子,就能“移步换景”到雍溪场镇感受浓郁的现代生活气息。

据了解,2022年,雍溪镇同步开展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一期),按照“一深化三提升”的总体要求,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场镇功能、提升场镇品质、提升管理水平,围绕打造AAAA级景区标准组织设计施工,场镇整体面貌修葺一新。现在走在街上,道路干净整洁、环境清爽宜人、处处可见花卉绿化,百姓们对家门口的变化赞不绝口。  

雍溪场镇居民周先菊觉得现在居住在此幸福感飙升。在外地上大学的彭建豪也表示,几月不见,如换“新居”,想叫朋友过来逛一逛,感受一下新年新气象的氛围。(曾蕊、何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