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激发市场更大活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9 15:00:57 编辑:珍珍

去年以来,南岸区按照“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提振信心、优化环境、群众满意”理念,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为载体,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南岸”活动,扎实推进“放心食品快知道——快检抽检安全风险拦截体系”“放心肉菜超市”“放心消费菜单”“放心药房、放心化妆品店”“放心商场、放心4S店”“放心网购”等六大放心消费体系建设。

目前,该体系已形成政府监管、经营者自律、行业规范、消费者参与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格局,实现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民群众消费满意度稳步提升,“低效”“无效”投诉举报逐步降低的“两升一降”。截至2022年12月,南岸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7.54亿元,同比上升0.1%,有效投诉举报1.2万余件,同比下降20.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0余万元。

“放心”消费+城市品质

形成文旅消费产业集群地

“放心消费在南岸”活动充分运用区位优势,聚焦场景营造和品牌立区,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加快建设彰显城市特色和文化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今年以来,南岸区以“长嘉汇”城市名片为核心,打造南滨路中高端消费聚集地以及“大南山”生态涵养旅游休闲消费区,举办“爱尚重庆·南岸城市惠购节”系列活动,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为百姓提供消费新体验,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与此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规范处理职业索赔人投诉举报,为消费者“放心”消费、经营者“放心”经营“松绑减负”,不断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持续激发其创新和发展活力,创造和丰富服务生产、生活的多样性供给,吸引更多消费者来区消费。截至目前,南岸区新发展市场主体1.9万户,同比增速14%,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3万户,同比增长4.4%。

此外,南岸区积极打造特色消费产业,全力指导特色美食项目标准化立项,培育和发展老字号和特色传统文化品牌,深度挖掘一批文化氛围浓、品牌信誉好、消费者认可度高的特色品牌、“老店”餐饮、“小摊”美食,指导其公示“放心消费菜单”、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助力打造品牌、提升规模、扩大经营,满足“吃货”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需求,由点及面拓展至文化、旅游、娱乐等消费领域,加快形成先导性、支柱性的文旅消费产业集群地,虹吸主城商圈消费人流。

“放心”消费+消费潜力

获消费者一致好评

大数据显示,南岸区有规模较大、成长较快的内需市场和中等收入群体,具有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后劲足等特点。作为主城中心城区核心区,在重庆市持续扩大消费市场、增加经济增长点等方面的区域作用十分强劲。

南岸区着眼于六大“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不断拓展更多部门、行业领域“放心”消费单元。同时,督促网络经营者全面建立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倡导建立政府监督下的线下先行赔付“资金池”,引导实体店经营者参与先行赔偿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最大程度实现“小纠纷不出柜台,中纠纷不出商场,大纠纷不出商圈”,形成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的“放心”消费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实体店经营者兑现先行赔偿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达295万元,政企合力发放消费券800万元,大大刺激消费需求,改善购物体验,获消费者一致好评。

在此基础上,南岸区加快推进六大“放心”消费体系建设。目前,已制定“放心肉菜超市”检查标准8类22项,发动商户签署“放心消费承诺书”1500余家,引导餐饮单位公示“放心消费菜单” 100家,开展“放心食品快知道”食品安全快检、抽检2290组。

“放心”消费+生活品质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南岸区市场监管局以促消费为切入点,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去年,该局研究推广旅游休闲街区服务质量、服务标准,创建一批政府放心、社会认可、行业领先、人民满意的“放心”消费示范点,促使更多其他领域、其他地域的经营者,主动搭建行业、企业与消费者沟通平台,加快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止目前,申报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70家。

与此同时,南岸区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等多元目标,对“夜间经济”等新业态、“剧本杀”等新产业消费模式,实施备案审查、错峰巡察等包容审慎监管措施,持续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反不正当竞争等政策执行力度,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避免“一放就乱”、杜绝“一管就死”,努力构筑经营者良性竞争、消费者“放心”消费的“防火墙”,持续提升消费可获得性、便利性和安全性。已累计发展ODR企业31家、消费维权服务站88家,主动公示消费投诉举报信息经营主体21个,发布消费警示24条,开展行政约谈15场次,构建形成政企协同、覆盖商圈、上下联动、反应迅速、工作规范、高效便民的消费维权网络。

“放心消费在南岸”主题活动是在市场监管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的重要抓手。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积极探索“放心消费在南岸”扩面、提质、创优、增效措施,不断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切实助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