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研究院召开建院70周年座谈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05 15:43:39 编辑:李柯佑

薪火相传七十载,奋力铸就新辉煌。1月4日上午,大足石刻研究院召开建院70周年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文物情怀,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振奋精神、乘势而上,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凝聚智慧和力量。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区政协主席廖文丽,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幸军,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重庆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斌,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白九江,市管领导罗晓春、张明、刘青青、龙东阁等出席座谈会。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汇报研究院70年来工作情况。大足石刻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晓鹏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一清代表大足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大足石刻研究院建院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大足石刻研究院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利用做出重要贡献的石刻守护人致以崇高敬意。

陈一清说,大足石刻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经过一代又一代文物保护工作者的接续奋斗,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坚守,推动大足石刻一步一步走向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舞台。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足石刻研究院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推动大足石刻文物保护提质提效,学术研究出新出彩,传承利用有声有色,让大足石刻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不断提升。

陈一清指出,全区上下要始终牢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重要要求,把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利用作为全区发展的“一号工程”,坚持高点定位、对标国际一流,紧扣“文物保护的样板、传承利用的示范、文旅融合的标杆”目标,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以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度,用文化对话世界,为人类贡献文明,推动大足石刻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引领、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

陈一清强调,大足石刻研究院要坚持“保护立院”,始终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突破石质文物保护技术难题,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加快科研、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要坚持“研究兴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大足石刻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泛开展学术课题研究,持续推进“大足学”学科建设,办好石窟寺保护国际高峰论坛等国际性学术品牌论坛,唱响“精美的石刻会说话”,让大足石刻“走”下崖壁“活起来”“兴起来”“火起来”。要坚持“人才强院”,深化实施人才引进计划,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持续加强人才培育,着力培养一批有情怀、肯钻研、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不断提升研究院的发展活力。

幸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关心和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部署,为当前和今后大足石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推动大足石刻实现跨越式的更大发展。希望大足石刻研究院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以最坚决的意志和行动,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对标世界知名研究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世界级旅游景区的目标,深入推动大足石刻系统保护,推进大足学研究,强化大足石刻当代表达,从文物保护、价值阐释、展示利用等方面全面发力,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谱写大足石刻保护事业新篇章,扛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足担当。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足音铿锵——大足石刻研究院建院70周年成果展,观看了8K球幕电影《大足石刻》。(刘星 陈安林 曹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