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汇聚治网合力助推“三高地三示范区”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12-20 14:45:24 编辑:珍珍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近年来,涪陵区委网信办坚持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断提升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舆论的引导能力、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坚定不移为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开放合作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三高地三示范区”贡献网信力量,奏响建设网络强国“涪陵声音”。

推动正能量实现大流量

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9月14日至16日,由涪陵区委网信办牵头主办的“同饮乌江水涪武新答卷”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成功举行,20余名媒体记者、网络人士深入工业企业、旅游景区、美丽乡村等13个点位,用文字与镜头记录涪陵、武隆两地发展缩影。

“涪陵和武隆一江同饮、比邻而居。以活动为契机,将进一步加深两地间的交流互动,宣传两地旅游资源、城市形象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涪陵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9月底,活动累计推出原创稿件、视频321件,阅读量超6000万次,为推动两地对口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今年来,涪陵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准确把握时度效,深入挖掘和宣传全区的典型经验、创新举措和特色亮点,以“小切口、大视野”精心制作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正能量作品,用好用足新技术新手段,聚合全媒传播,在做大做强网络主流思想舆论上实现了新跃升。

以新技术掀起新热潮。全力打造“爱上涪陵”系列宣传品牌,举办“爱上涪陵岂止榨菜”抖音大赛,积极探索互联网主流新玩法,通过全能“拍”、花样“变”、秀出“爱”3种话题玩法,活动播放量超2.7亿次。

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持续开展“网络媒体和网络人士看涪陵”系列网络主题活动,联动媒体记者与网络人士讲好涪陵“科创+”“绿色+”故事,推出原创稿件、视频114件,阅读量超800万次。

推动“守护网”链接“服务窗”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川渝联动辟谣,共护清朗空间。

近日,由四川省委网信办、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的首届川渝互联网辟谣优秀公益作品征集活动结果出炉,由涪陵区委网信办创作的《“陵”“安”辟谣“蜘蛛”必较》动画作品在2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20件互联网辟谣优秀公益作品名单。

网络安全是统筹安全和发展的重要聚合点。近年来,涪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管网、治网、用网政治责任,无论是打击网络谣言,还是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该区都将着力点集中于群众关切,坚持“网下用力”与“网上用心”相结合,坚持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坚持“网上用心”,今年以来,组织开展36项“专项行动”,持续净化网络空间;坚持“网下用力”,连续11年开展“爱心助考”网络公益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文明主题班会1400余次,推进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引导全民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理性上网,筑牢全社会网络保护屏障。

同时,用“网”架起与网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建立起“平台搭建、民意搜集、情况报告、交办督办”的全链条、一体化政网互动工作机制,丰富政务服务渠道,累计交办并办结网民诉求和建议500余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此外,该区还坚持安全是第一前提,全面开展网络资产普查,加强重点网站、重要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设计推出网络安全卫士“小安”和斩谣侠“陵陵”卡通IP形象,创新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宣传“八进”活动,推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实现网上网下“同心同行”。

推动技术力转化生产力

打造产业升级主引擎

近日,涪陵区南沱镇秀山村的400亩蜜桔成熟了。涪陵区委网信办主动作为,联系本地生活团购平台统一收购,再运至团购小区门口。

“自团购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后,蜜桔每天销售量在5000斤左右。”南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也将各类蔬菜加入了团购,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售卖农特产品。

以“网”为媒,服务经济发展。2022年,涪陵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预计实现5.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以上。

互联网具有天然的创新基因,网信战线是改革创新的生力军。近年来,涪陵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网信创新激活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一池春水,为产业转型升级插上数字翅膀,走出一条“科创+”“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做实数字基建,助力智能化赋能工业产生化学反应。拓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新铝时代、天原化工、万凯新材料、龙冉能源等5G+工业互联网项目入选全市智能化赋能行动项目。

做好数字服务,推动智慧化场景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推动数字政府集约共享建设,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扎实开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宣传活动,扩大智慧校园、智慧医疗、智慧出行等场景应用。

做优数字经济,构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创建重庆市级智能化工厂17个、数字化车间51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6家,居全市区县第一;集聚11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引入华为、忽米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规上数字经济企业30家,1月-10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46.80亿元、增长11.83%,其中数字制造业营收36.21亿元、增长13.54%。(刘玉珮、黄伟、马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