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党建引领 “绣花针” 穿起城市管理“千条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0 14:45:24 编辑:珍珍

今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绣花针”,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城管+社区”系列提升行动,激发党群工作热情、聚合多元管理资源,穿起城市管理工作“千条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描绘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图景。

近日,重庆市璧山区璧城街道大旺社区的小空地上,三三两两的居民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着身体,或坐在长椅上与同伴聊着近期的生活趣事,谈到精彩之处还不时发出阵阵欢声笑语,与以往无人问津的荒凉模样截然相反。

城市管理人员整修人行道街面。记者简易供图
城市管理人员整修人行道街面。简易 供图

“这边修好了,晚上带孩子出来遛弯,既方便又安全。”附近居民赵静感慨道。

原来,就在一个月前的“城管+群众圆桌会”上,当地居民反映社区旁有一大片闲置空地,荒草丛生、杂物乱堆,既影响市容观瞻,也极大浪费土地资源。随即,区城市管理局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并协商议定解决建议和解决时限,通过平整场地、清除杂草、安装座椅、增设健身设施,让空地焕发新颜的同时,也使居民们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空间。

“以前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因流程较多、落实起来相对较慢,现在有了圆桌会,居民现场提、部门现场看,问题马上就能解决,老百姓也高兴。”大旺社区书记楚贵云表示。

而像这样的微改造带来的“小幸福”还有很多。在璧泉街道养鱼社区,原本令人怨声载道的“垃圾堆放点”摇身一变成为附近居民最欢迎的“小乐园”,乔木、灌木、地被等多层次植物环绕,一条两百余米沿河景观步道蜿蜒延伸,颇具中式风味的凉亭和座椅散布其间,韵味十足。

“以前我经过这里都会绕行,现在修起了亭子,晴天出来晒太阳,雨天也有地方躲雨,大家都爱来这坐坐。”刚刚买完菜的朱文芳奶奶一边捶着腿,一边乐呵呵地道。

今年以来,璧山区积极开展老城区环境“小而美”惠民提升行动,创新推出党建引领“城管+社区”城市管理工作,以党建共建、宣传共育、设施共修、环境共管、生活共娱为具体抓手,组织部门、街道、社区、党员群众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定期开展“城管+群众圆桌会”、实行“双网格长制”、推广“城市管理执法进社区”,收集解决社区公共区域急需解决的便民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园林绿化管养、违法建筑整治等民生基本问题,真正打通城市管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科科长赵小波表示,今年以来,璧山区已实施“小而美”环境品质提升项目7个,为社区绿化补缺提质32处,维护安装巷院照明86处,改善老城区社区公共环境共计1.3万余平方米,安放桌椅及健身器材12套106件,近2万名社区居民在周边环境的“小变化”“小提升”“小便捷”中收获满满品质感。(尹秀秀、简易、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