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乡村振兴车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3 11:00:26 编辑:李柯佑

“这样的宣讲方式又好看又让人记得住,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都能听懂能理解,也对村里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12月11日上午,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乡村振兴车间务工的姐妹们放下手上的活儿,聆听了一场特殊的宣讲——由铜梁区妇联带来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乡村振兴车间”微宣讲。

image.png

玉皇村的乡村振兴车间是村里依托“铜梁龙灯彩扎”这张国家级“非遗”名片,与区政府成立的龙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共建的龙灯彩扎车间,吸纳了30余名妇女群众就近就业。

当天的宣讲中,龙乡巾帼宣讲团专门表演了《学习党的二十大车间场面火辣辣》的情景说唱。“教育优先是基础,经济发展要加快,乡村振兴同富裕,携手并进向未来……”宣讲员们一边打着快板一边说唱,精彩的表演引来掌声连连。

如何让这些务工的姐妹们对二十大精神感兴趣、听得懂?“党的二十大精神群众都特别关注,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有些词语理解得不够透彻,不够清楚。”表演创作人逯丽平介绍,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用群众喜欢的这种快板的形式讲出来,让大家能通俗易懂地听明白,使他们心里更有底、更高兴。

image.png

“这几年村里的路修好了,栽花种草环境也越来越好,还有农家乐、民宿让我们在家门口务工,既能挣钱又不耽误照顾家里老人小孩。”尹明容是受益于乡村振兴好政策的典型。因为能吃苦耐劳,她在村里的农家乐当上了领班,闲暇时候还能到扎龙车间学一门手艺。“生活就像我们扎的龙灯一样越来越红火!”尹明容说。

除了快板说唱,在当天的宣讲中,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刘颜还以《巾帼同心向党·乡村振兴有我》为题进行宣讲。

据铜梁区妇联主席张燕介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在重庆市妇联的指导下,铜梁区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各级妇联组织将通过集中宣讲、“七进”微宣讲等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家庭、进院坝小区、进村社区、进妇女之(微)家、进巾帼创业就业基地、进乡村振兴车间、进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微宣讲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利民政策宣传好,把党的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image.png

同时探索利用新型传播技术,组织创编快板、顺口溜、相声、表演唱、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组织开展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丰富多样的文娱活动,积极将宣传阵地搬到妇女微家、街坊邻里、农家小院、文化舞台,让妇女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有共鸣、易接受,真正打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