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广顺街道:产城融合强“筋骨” 绿色发展惠民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2 16:39:26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绿树环绕的天常村王家场小院

2022年,重庆市荣昌区广顺街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围绕全区“两高三新”发展目标,着力在深化产城融合、生态环境改善和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加快项目建设 深化产城融合

这段时间,在荣昌高新区广富工业园陶瓷科技(科研)成果孵化中心项目(下称“陶瓷孵化中心”)施工现场,施工方抢抓晴好天气,加快项目建设。

“街道干部经常关心指导项目建设,在土地协调、用工保障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目前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80%,我们正按照建设计划有序推进项目施工,确保按时保质交付。”施工方现场负责人表示。

陶瓷孵化中心是广顺街道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城区的重点工程。陶瓷孵化中心分为三部分:5100平方米的政务综合服务楼、7600平方米的科研孵化中心和24700平方米的商务综合服务楼,涵盖行政服务、商务办公、创业孵化、酒店服务等功能。

“陶瓷孵化中心建成后,将为广富工业园提供更优质的配套设施,增强企业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为小微企业成果孵化提供优质平台。”广顺街道建设环保服务中心主任康士全说。

陶瓷孵化中心项目只是广顺街道着力优化硬件条件、推动辖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今年,广顺街道围绕“树立产城融合的建城理念”要求,着重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投入8000万元实施完成场镇品质提升工程;有序推进老旧小区、老旧街区改造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

在提升场镇建管水平的同时,该街道还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全力服务广富工业园发展。积极协助荣昌高新区管委会开展土地拆迁平场作业,为企业入驻发展搭建平台;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引进重庆盟陶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重庆妙占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约合同金额达6亿元;新增培育总部经济企业2家,实现税收3000万元以上;新增入驻优质企业3家,新增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家。

坚持绿色发展 改善生态环境

陈婧是广顺街道柳坝村村民,晚饭后,她都会和家人沿着同兴河人行步道散散步。

“以前河道环境差,现在河道周边整治一新,我们生活在这里感觉很舒心。”陈婧望着眼前的秀水明山,一脸惬意。

同兴河环境的变化,得益于广顺街道实施的大渡河、同兴河水利联通工程项目。

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谭大明介绍,今年,在区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广顺街道完成了大渡河、同兴河水利联通工程项目第三标段施工,重点开展了河道清淤、垮塌堡坎整治,并增设拦河堰、巡河步道,在河岸栽种水生植物3万多株,绿化岸坡1万余平方米。工程完工后,切实提高了河道的蓄水防洪能力,改善了河道水生态环境,通过沿河绿化带及景观建设,沿线村庄“颜值”显著提升。

为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今年,广顺街道还推动实施了柳坝村集体经济中水回用项目,新增金盆山、杨家湾湿地27.6亩,新建污水管网1300米;行政处罚露天焚烧行为4起;购置使用秸秆粉碎机7台,设立农膜回收点5个;关停非法混凝土搅拌站5个、扬尘污染严重的打砂企业5家,处理矿产资源私自开采行为4起。

抓好民生事业 提升百姓幸福感

广顺街道天常村的王家场小院,居住有21户人家。走进小院,只见宽敞的步道延伸至每家每户,庭院里干净整洁、鲜花盛开,大家闲坐在小院广场谈天说地……

天常村党总支书记蒋如清介绍,今年,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天常村着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建设,争取和整合了140多万元,对包括王家场小院在内的7个村民小院进行示范小院打造,重点建设小院步道、路灯,硬化院坝等,为当地村民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除此之外,今年广顺街道还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在辖区实施村庄亮化工程项目,新增太阳能路灯1600余盏;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改厕3400余户;稳步推进檬梓桥社区公园街片区居民住宅楼综合改造EPC项目,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加速实施广曾路至棚改4期道路改造,陈家河、檬梓桥河城区段“两河四岸”综合改造,永荣广场改造等一批城市更新重点项目。

“我们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围绕全区‘两高三新’发展目标,持续增强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发展品质,实现更高质量的产城融合发展,在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广顺街道党工委书记廖顺全表示。曹让均 邓祥瑞/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