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疫情防控不放松 项目建设不停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2 15:51:44 编辑:李柯佑

连日来,重庆市綦江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重点项目建设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强化指导服务,尽力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

藻渡水库先期工程有序推进

挖掘机轰鸣,将道路两侧的泥土铲平;随后压路机驶过,压实泥土,并将道路碾平;不远处,几名工人两两一组,有序配合,迅速将陡坡上修路的工具抬下……近日,在綦江区赶水镇藻渡水库先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机器往返、工人忙碌。

藻渡水库是国家172项和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也是国务院2022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成后,可将綦江城区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可为渝南区域328万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覆盖灌溉面积23万亩,对完善重庆市现代水网布局、带动产业转型发展、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及促进渝南黔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于9月份正式启动导流洞、进场道路等先期工程建设。”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重庆市藻渡水库先期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李宗荣介绍,“目前,左岸连接导流洞进出口施工便道上行支线累计完成300米,下行支线累计完成900米;右岸连接进场道路施工便道,累计完成687米,导流洞总体施工便道已完成85%。进场道路全线1.44千米,累计清表完成80%,路基工程施工完成35%。”

战“疫”不松懈,建设不停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藻渡水库先期工程项目部实施闭环管理,全力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的同时保障建设不停工。

“我们在11月初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编制了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对应急预案进行了演练。”李宗荣说,“对全体工人和管理人员实行闭环式管理,从生活区到施工现场专车接送,最大程度减少与外来人员接触。工人上班后,由专人对生活区进行消杀。同时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切实做好工人进场时体温检测、实名登记等工作。生活生产物资也安排专人采集。”

此外,赶水镇卫生院每天还派遣医护人员定时定点对项目部全体人员进行核酸采集。

“接下来,我们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抢抓工期,争取在明年10月前完成藻渡水库先期工程项目建设,为主体工程施工奠定坚实基础。”重庆市藻渡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众表示。

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不放缓

近日,在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施工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隆声,工人们正忙着机组安装施工。整个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蟠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在施工现场划定营区,配备生活集装箱,让1600余名施工人员吃住在营区,确保“工人在工地,吃住在现场,项目不放缓”。

据悉,根据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要求,蟠龙公司每月至少进行1次全员核酸,本轮疫情已进行6次全员核酸采集。

“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属地卫生院提供采样人员上门服务,我们发动青年力量,建立青年突击队,配合当地采样人员进行核酸采样。”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重庆蟠龙C1标项目部综合管理部主任卢晨介绍。

对于区外返工人员,蟠龙公司严格要求其在綦江落实五天自我健康监测,之后到中峰镇落实“三天两检”的管理要求,方可进入工地闭环管理。

目前,整个项目工地分为工区和营区两部分。在工区与营区之间,公司还设立了疫情防控卡点。

“我们每天上下班都要监测体温,并在关键路线设置疫情防控卡点,查验“两码一证”,加强工区与营区之间的人员流动管理,以精准的防控措施,保障项目稳步施工。”卢晨说。

除了做好施工现场防疫措施,蟠龙公司严把物资材料进出关,筑牢防疫安全网。

在进出项目部大门口,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入工地的货运车辆进行严格查验、体温测量,每个货车车门都已被贴上封条,严禁司乘人员与厂区人员接触,进入工区须严格消杀。

“我们积极联系属地政府,通过办理重点工程通行证、落实蟠龙电站‘点对点’运输方案、货运车辆严格落实‘全程不接触’管控措施和消杀措施,司乘人员严格落实近三日的核酸‘三天三检’检测阴性证明,查验‘两码一证’等防疫要求,克服人员和物资运输的困难,积极推进蟠龙电站工程正常进行。”国网新源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周曙光介绍。

蟠龙抽水蓄能电站是西南地区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目前该电项目正在进行室外上下水库坡面盖板施工、内部机组安装等工作,整个工程没有因为疫情而耽误施工进度,预计明年底1号机组投产发电。

“下一阶段,蟠龙公司将持续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为明年电站蓄水验收和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奠定坚实基础。”周曙光表示。(刘琦 吴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