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纪委书记 宋依佳:严字当头常态长效纠治“四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22-11-26 16:42:25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十九届中央纪委向党的二十大的工作报告也旗帜鲜明地围绕“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把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地抓下去,切实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要站在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来理解把握“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正确认识作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进一步增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道路,保持政治定力,细化措施,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时刻高度警惕“四风”和“七个有之”勾连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四风”问题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等问题,坚决消除政治隐患。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坚决破除特权现象和特权行为,把严的基调落实到作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聚焦“关键少数”,协助党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其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的风气,以上率下提升作风治理效能。摸清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特征,把整治作风、加强纪律建设与促进行业监管结合起来,精准科学推进各地各部门作风建设,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坚持统筹抓、一体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必须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全局,把风腐问题统筹来抓、一体纠治。坚持风腐同查,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既严查“四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又对腐败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挖细查。坚持风腐同治,探索风腐一体治理的新机制,深入查找普遍性、反复性问题出现的背后成因,推动完善制度机制,为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链条提供制度保障。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把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点放在督促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保障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好政策落实落地。

坚持纠树并举、标本兼治。作风建设到了纠树并举、标本兼治的新阶段,必须深刻把握“纠”与“树”辩证关系,打通内在联系,持续把“纠”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的综合效能。在“纠”上系统施治。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思路和方法应用于作风建设,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纠治“四风”,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在日常监督中把作风防线前移,建立健全作风问题预警分析机制,加强对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发现和处理作风问题的能力。要从查办“四风”突出问题一开始就树立“改”起来的理念,同步谋划“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在“树”上提高针对性实效性。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及重庆34项具体举措,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总结运用好我们党抓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提炼弘扬红岩精神等革命文化中蕴含的好作风,深入宣传巴渝大地涌现出的革命先辈和先进人物的光辉事迹和高尚品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时刻牢记“三个务必”,涵养“三严三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增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良作风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22期,作者: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宋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