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重庆城建这十年⑦丨涪陵区:全力提升颜值和气质 实现城市品质“新提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4 10:29:02 编辑:李柯佑

编者按:

十载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重庆城乡建设飞速发展、城乡样貌不断迭新的十年。10月25日起,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网新重庆推出“非凡十年城建答卷——2022年共话重庆城市建设这十年”专题栏目,全方位多层次地讲述和展示重庆城乡建设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本期报道:重庆涪陵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涪陵区将城市科学规划与城市发展建设有机结合,加快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品质提升工程,持续推动城市“更新”、公园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全力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完善,城市发展能级显著增强,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城市名片不断靓化,彰显“大美涪陵”的独特魅力,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image.png
涪陵江南远景


大力增绿添园 打造舒适生活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几年来,涪陵区城市管理局充分利用“四山两江”“两江四岸”自然优势,山水、人文、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彰四山之雄、显两江之灵,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41%,位居全市前列。

还江还岸于民。通过“拆、购、让、改”,全面建成江南滨江公园、江东滨江公园等滨江沿线公园,滨江环湖区域27公里景观带基本成形,进一步提升滨江环湖区域景观。大力增绿添园,利用城周山体建成白鹤森林公园等大型公园。加快推进广场、园点提质“更新”改造,推进25个重要节点景观塑造、坡坎崖绿化等,城区公园、广场、园点达58个。“公园就在家门口”,正成为越来越多涪陵人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image.png
江东滨江公园


涪陵区坚持以点带面,将环湖区域4个带状公园和3个临江广场连点成线,建成两江环湖区域“百里绿道”和9条直达四周山体公园的绿道,形成“一环九射”城市绿廊,突出“山、水、城、桥”四大元素,完成“两江四岸”环湖景观灯饰工程建设,打造“立体山城”“光影江城”。

实施滨江区域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打造书香涪州,已建成投用5个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24小时不打烊”书吧,为市民游园创造集休闲、健身、休憩、学习、娱乐于一体的舒适生活环境。

精心规划设计 引领城市科学发展

一座城市要健康持续发展,规划引领是重中之重。十年来,涪陵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高站位优化空间布局,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全面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年中期修编)、城乡总体规划(2015年修改),基本完成“双评价”“双评估”等14个专题,协调推进专项规划24个,完成控规编制及修编约22个、城市设计9个;统筹完成村规划303个,实现村规划全覆盖,其中,睦和村村规划作为全市6个村规划之一报送自然资源部参加优秀村规划展示。圆满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按要求核减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龙头港等4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空间得到保障;规划引领城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市中心区精彩蝶变,乡村风貌日益凸显,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image.png
白鹤森林公园(南湖)

2021年以来,涪陵区立足涪陵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中肩负的使命担当,攻坚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合理安排“三生空间”布局,科学规划涪陵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协同推进交通、市政、医疗、卫生、电力、消防等专项规划在国土空间上的统筹平衡,全力保障城市重要设施落地建设。

目前,“一城三片多组团多节点”的城市空间蓝图基本成型,更科学、合理、可操作的“穿透式”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正加速构建,全面引领城市发展和品质提升。

城市提档升级 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十年来,涪陵区奋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促进城市基础建设提档升级。

改善基础设施,畅通城市交通。十年来,涪陵顺应城市发展需要,改造提升兴华中路、涪清路、南滨路、涪南路、人民路、中山西路、中山南路等纵横干道,建成涪陵长江大桥南桥头立交、卧龙居立交等重点工程,完善交通网络,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路网布局,畅通道路关键节点,提升城市内循环能力。建成乌江二桥江东立交及匝道综合改造工程、乌江大桥复线桥工程等精品工程,广受群众好评。

image.png
涪陵长江大桥南桥头立交

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品质城区。推进城市建设,建成江南滨江公园、江东文化广场等亮点工程,构建“两江四岸”的独特风景线,塑造城市新风貌;建成白鹤森林公园、聚云山郊野公园、北山公园等重点项目,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便民设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优化城市公共空间,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园林品质;建成涪陵大剧院、水陆消防站、CBD中央商务区、科教产业实训基地,改造涪陵图书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人文品质,助推城市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城市焕发新生机。

优化公共服务,提升生活品质。建成高山湾、城西等城市(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高质高效做好市政道路、排水设施维修维护,提升城区市政设施运维品质;常态化做好污水处理达标规范运行、医疗废物处置、生活垃圾收运等环保公益事业,优化城市运维质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切实服务民生,为市民营造舒心、畅通、安全的城区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image.png
人行过街设施项目——涪陵五中人行天桥

推进民生工程,完善城市功能。建成投用大华公寓、鹤鸣花苑、新城元素等保障性住房,建成投用太极大道、洗墨路等人防工程,荔枝希望小学地通、白鹤公园地通、涪陵五中人行天桥等便民工程。

助推城市更新行动 城市品质提升新引擎

涪陵区住建委坚持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助推城市更新行动,成效凸显。

自从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涪陵全区共实施南门山片区、兴华花园、顺江花园等24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共15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6万户,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

image.png
改造后的涪陵老旧小区现貌

作为涪陵区今年重要的城市更新项目,“长涪汇”城市会客厅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将传统和现代有机融合,打造展现涪陵传统、当今与未来的时光融合文化街区,将成为“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形象立显、推动涪陵城市品质提升的新引擎。

image.png
“长涪汇”城市会客厅

一座城市,只有和谐宜居美好,让人充满幸福感,才能让更多的人落户扎根、安居乐业。建设“近悦远来”美好城市是涪陵城市建设管理的定位和目标。(涪陵区住建委、涪陵区融媒体中心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