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社:把创业者“扶上马” 加速服务再“送一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11-04 10:29:02 编辑:李柯佑

“我刚提交完项目宣传的资料给重庆人社部门,给我们公司做免费展览宣传。”10月30日,创业者袁博高兴地说,这是他参加“渝创渝新”创业加速计划的一项福利。人社部门会为参加该计划的创业者提供培训、资本对接、项目宣传、融资等一系列持续性帮扶服务。

袁博所创立的重庆市牛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一项类似《钢铁侠》中“钢铁盔甲”的产品——穿戴式智能外骨骼机器人。前不久,通过人社部门的组织发动,袁博参加了市人力社保局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暨重庆市第六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在加速计划的加持下,突出重围成功晋级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

让普通人

变身大力士的“外骨骼”

2008年汶川地震,袁博看到救援人员背着沉重的物资前往灾区,便暗下决心,要将自己所学知识为祖国的救援事业做些贡献。10年后,袁博自主创业,专门研发和推广“外骨骼”相关设备。

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创新创业创造项目路演活动上,袁博带着他的“外骨骼”项目精彩亮相。

“我们项目主要通过‘机械外骨骼’技术,帮助负重者减轻重量。”赛场上袁博侃侃而谈,他介绍说,人穿上“外骨骼”产品后,可以达到“减重”50%—70%的效果。

也就是说,人体站立时负重30公斤的物资,穿上“外骨骼”后只会感受到最多15公斤的重量。“重庆人社部门提供的这场路演,给了我们一个很棒的展示平台。”袁博回忆说,通过那次路演,他结识了更多的合作伙伴。

对话国内顶级资本

让创业者获得实效

2021年,重庆人社部门围绕创业联盟库入库项目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将袁博的创业项目纳入了“渝创渝新”创业加速计划。

“计划主要有理论学习、实地调研、跟踪扶持3个部分。”袁博说,在学习阶段,他得到了最系统的辅导,其中包括各种商业计划书思路、企业管理、融资模式培训等。

这次培训对袁博来说受益匪浅。“我是做纯技术的,一直把重点放在产品创新上,而忽略了项目是否符合市场需求这个市场逻辑。”袁博说,通过培训,他对公司商业模式、主打市场、资源需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实地调研阶段,袁博和其他10余位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创业者一起前往上海,参加WISE2021新经济峰会。让袁博记忆最深刻的是“投资人沙龙”环节——创业者们与奇点资本、华盛资本、真格基金等6个业内知名的投资机构圆桌会谈,畅聊行业趋势、投资机会,与各个项目进行资本对接。

“从中,我了解到资本对企业成长的关注点。”袁博坦言,直面国内顶级资本,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

加速计划不停歇

为创业者持续赋能

“加速计划并没有在我们回到重庆后结束,而是连续性地为创业项目赋能。”袁博说,跟踪扶持一直持续至今。

重庆人社部门为袁博对接了专业导师“一对一”跟踪帮扶。为掌握和拓宽商业渠道,袁博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团队中引入有战略资源的新伙伴,同时,也注意加强公司的自媒体建设宣传,部分新媒体账号已有上万粉丝。

除了导师“一对一”帮扶,重庆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还多次来到袁博的公司进行“一对一”调研帮扶。在每一次的走访帮扶中,不仅解决了袁博创业中的一系列问题,还为袁博的公司带去了最新的创业政策。

“包括社保返还,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等,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并参与。”袁博说,这些政策对初创期企业帮助很大,也让企业倍感暖心。

结合创业者需求

脚踏实地为创业者助力

“这次比赛不但给予了中小创新企业展示自我、同台竞技的机会,也配合比赛匹配了贷款、融资等相关的资源对接。”今年,在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和重庆市第六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过程中,袁博对接了两家融资公司,目前正在洽谈中。

加入创业加速计划近2年,袁博的公司发展稳健,近两年收入稳定在百万级。“对于初创者来说,政府的关注和扶持尤为重要。”在袁博看来,重庆人社部门对创业者的扶持做得很实在,不局限于发放奖金或补助的形式,更多的是结合创业者需求,为初创期企业提供商业思路梳理、发展期融资等帮扶,脚踏实地为创业者助力。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人社部门围绕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渝创渝新”创业加速服务,已完成三期“渝创渝新”创业加速计划。通过紧密围绕国家重点战略,针对乡村振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的优质创业项目开展持续帮扶,组织82位专家从乡村振兴与医疗健康双线并行,重点帮扶项目100余个,实现项目合作50余项,提供就业岗位5500余个,总营业额超5亿元,投融资意向金额1.2亿元。

(王彩艳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