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中欧班列双向运邮政策落地的城市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2-11-01 10:40:56 编辑:珍珍

10月28日,随着首班搭载国际邮包的中欧班列(重庆)回程班列自德国发车抵达重庆市铁路口岸,重庆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中欧班列双向运邮政策落地的城市,并在全国率先完成中欧班列南通道回程邮包运输。

该业务的顺利运行,是重庆市“中欧班列(重庆)邮件集运智能化监管”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的重大拓展,为重庆市打造成为国际铁路货邮枢纽提供有力支撑。

铁路运邮具有独特的优势,其成本、运能和时限介于空运和海运之间,受气候等外界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最低,简直是电商产业的神助攻。

可是,在现实中,这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根据铁路合作组织(OSJD)1956年颁布的《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协定》,国际铁路直通货物联运中不准运送邮政专运物品。

2013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先后9次组织中欧班列(渝新欧)运邮的国内段测试。“有底气之后”,又积极与邮政、海关、铁路等部门协调,共同突破《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协定》沿用数十年的国际货运班列禁邮规则,开创了一套兼容铁路、海关、邮政部门认可的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运邮标准流程。

2016年,海关总署批复重庆为唯一的中欧货运班列运邮试点城市。

2018年,重庆国际邮件互换局铁路口岸中心在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投产使用,其后被明确为中国邮政第一个铁路口岸;同年,“渝新欧”首次回程运邮测试成功,标志着中欧班列运输国际邮包首次实现双向运输。

2020年,重庆邮政承担疫情期间全国邮政欧向邮件疏运任务,首创“整箱转关模式”,以集装箱为单位将外省国际邮件集结至重庆,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集货模式。重庆海关则不断优化现场监管流程,实施“同屏比对+智能审图+自动分拣+系统管控”,让出口邮包在海关作业环节“零等待、零延迟”。那一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先后发出14趟“中国邮政号”运邮专列,在全球防疫保通保供的关键时刻,疏运了全网60%的欧向邮件。

2021年以来,因班列条件、成本费用、团队运营等影响,国内多地铁路国际运邮探索暂缓。然而,重庆作为开展中欧班列运邮项目最早、班列资源最丰富的口岸,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却依然保持了每周至少一个固定班次发运,成为目前全国唯一规模化、常态化国际铁路运邮的口岸城市。今年,更是将开行频率提高到每周2班,为市场客户释放出更多可操作性。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重庆)累计运输国际邮包2768.65万件,货值21亿元,运邮总量居全国首位。(赵颖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