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思想+】百名校长(书记)访谈系列报道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6 16:29:07 编辑:郑小庆

编者按:教者,上所施,下所效也。育者,教子使作善也。陶行知先生说:“校长(书记)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价一个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在教育领域,为人民教育事业倾洒着青春和汗水的优秀校长(书记),他们正以品牌化、特色化的教学管理实践,生动阐释着重庆教育的时代风采和品质内涵,他们秉持特色办学的理念,启迪生命智慧,陪伴生命成长。

教育是根,文化是魂。中国网新重庆推出“对话·思想+”百名校长(书记)访谈系列报道,特邀重庆创新教育学会会长张广义与校长们面对面,听他们讲述最生动的师生故事,传播最前沿的教育理念。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网新重庆:中国网新重庆与重庆市创新教育学会院校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对话·思想+”百名校长(书记)访谈系列报道,您作为主持者,此次系列访谈的意义有哪些?

重庆创新教育学会会长张广义:很高兴作为主持者,我也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百名校长(书记)访谈,我觉得是对教育创新更进一步的推动。

我们想通过和百名校长(书记)的访谈,挖掘学校在教育创新方面的一些思想,一些独特的改革和举措。比如,我们要坚持四个坚持:第一个就是坚持党对教育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坚持把教育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通过这四个坚持,相信百名校长(书记)访谈,一定会碰撞出教育智慧的火花。

中国网新重庆:时代发展呼唤创新,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创新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请问重庆市创新教育研究院主要的工作和作用是?

重庆创新教育学会会长张广义:重庆创新教育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秉持专业的学术立场,促进政府、学校与社会资本的密切合作,从而推动教育创新成果广泛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实现中国教育实践的系统创新与转型升级。积极承担社会服务,为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师生成长、学校文化创新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供科研智库支撑。

学院作为一个公益性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目的就是团结并带领全市广大的有志于教育创新的这些工作者、研究者,大家一块儿把重庆的教育创新工作打造好,努力朝更高、更好的目标进行迈进。

这么多年来,重庆创新教育研究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尤其是在2021年12月,我们非常荣幸地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我感到非常欣慰,因为的的确确创新教育研究院是把握住了以公益性原则在进行办院。

研究院积极主动走向社会,开展公益活动。比如,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郑州的水灾等需要做公益的地方,重庆创新教育研究院都在第一时间予以响应、予以支持。我觉得,作为一个教育研究机构,不光是做教育创新的研究,更多的应该是有社会责任的担当。

中国网新重庆:校长是学校的“引航人”,在与校长(书记)对话的系列访谈中,您最期待与校长碰撞出哪些智慧的思想火花?

重庆创新教育学会会长张广义: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想通过百名校长(书记)思想+的访谈,把重庆的教育创新工作进行有力推动,为打造中国西部教育强市打下坚实的基础。我想,这就是访谈的意义所在。

在校长访谈中,我觉得首先要认可这个校长,因为要了解他,了解他所领导的这所学校的办学宗旨,以及文化积淀和传承。其次,就是学校在整个创新上有哪些举措。我们作为创新教育研究,最关注的也是这一点。

作为研究机构,我们不能闭门造车,要广泛的走出去,要多和院、校长进行交谈,碰撞出的火花必须是与创新有关。因为,创新是民族之魂,创新是不竭的动力,我想在应用教育上,也应该是如此。所以,在教育创新中,要和校长(书记)碰撞思想的火花,精准发力。(杜兴伟  郑小庆/文 视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