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农村劳务经纪人培训打通乡村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3 16:59:49 编辑:李柯佑

9月13日,由重庆铜梁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牵头举办的为期4天的农村劳务经纪人培训开班,来自全区28个街镇的33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image.png

铜梁区过去是劳务输出大区。近年来,随着铜梁工业经济和乡村振兴的快速发展,5万多铜梁籍外出务工人员响应铜梁“把老乡留在老家”的号召,返乡就业创业,建设自己的家园,促进家乡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为全面提升铜梁劳务经纪人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劳务经经纪人专业队伍,并将其作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延伸,让他们成为招商引资、技术引进、返乡创业、企业用工的纽带。铜梁区人力社保局经过精心筹备,组织实施了近年来培训规模最大、培训水平最高的专业培训。

“此次培训,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莅临指导外,还邀请了高校教授、知名专家、资深律师和具有丰富经验的劳务带头人上课。”铜梁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开设的培训课程中,既有《乡村振兴促进法》政策解读、就业创业知识-商业模式构建、也有劳务经纪人管理平台操作实务、农民工监测系统软件操作实务、重产企业招工操作实务,还有企业劳动用工法律法规专题。

“现在,铜梁的发展又快又好,各行各业都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我过去就从事劳务经济牵线搭桥工作,现在通过系统的培训,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劳务服务工作增加了底气。”来自土桥桃溪社区劳务经纪人彭洪信心满满地说。

培训班上,培训讲师们结合我区区情,将劳动和社会保障有关法律法规、农村人力资源管理等培训内容,融入到具体的事例中,进行分析讲解。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案例,归纳了规范劳动用工管理、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方法,让参培人员益匪浅。

下一步,铜梁人社局还将建立劳务经纪人培育管理平台,通过与人力资源信息库后台连通,全面提高劳务经纪人管理的有效性和及时性。”铜梁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