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朝阳中学:一堂点赞258万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8 16:31:27 编辑:郑小庆

近日,重庆市朝阳中学初2025届、高2025届的全体新生迎来了一堂特殊的课——在线入格教育直播课。两天的时间,六个讲座,旨在培养学生的养成习惯,了解学校的校史文化,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直播课程由朝阳中学德育处主任余超主持。

image.png

第一讲,走进朝阳,认识朝阳。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前勇从一座山、一条江、一个城和一群人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北碚。从朝阳中学的发展回眸,为大家诠释了朝阳中学的文化内涵:一种精神、两大理念和三种色彩,涵盖了课程体系、学生活动、科创成果、国际交流、优秀学子和学校荣誉,让学生初识朝阳、爱上朝阳。

第二讲,德育为先,五育并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德育工作情况,朝阳中学教师罗娜从德育活动、规章制度介绍学校德育相关内容,展示了班级建设类、常规类、特色类等活动,重点强调了违纪处分条例、一日常规、寝室和手机管理等相关规定,既帮助同学们规范自身行为,又让同学们感受朝阳风采。

第三讲,教在学校,育在家庭。日前,刘前勇和家长朋友们分享了一堂非常重要的家校共育课程。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到问题学生的成因,以及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做了理论加实践的探讨。课后,许多家长通过班主任反馈了他们学习的心得,特别是反思了自己以往的一些关于家庭教育认识误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需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第四讲,多彩朝阳。一个学校的育人功能,最终要靠课程来实现,而丰富多彩,包罗万象的艺体活动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朝阳中学体卫艺处副主任吴用从师资、场地,取得的成绩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体育类特色项目发展,艺术类社团,以及学校艺术节的组成板块。简要介绍了校庆当天的活动筹备情况,鼓励新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各类艺术体育活动,为自己的中学生活画卷涂上更加丰富的色彩。

第五讲,安全教育。朝阳中学安保科副科长唐卿领从法治安全、防毒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防地震安全、交通安全等六个方面给同学们分享了注意事项和应对措施。通过本次分享同学们对“安全”二字有了进一步认识,有了这些安全意识我们的校园生活才能更加充满阳光!

第六讲,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教学副校长王光毅从朝阳精神讲到育人质量,从教学成绩讲到教学管理。他和同学们分享了“为什么学?”“如何学?”用生动的例子和详实的数据,鼓舞和激励朝阳学子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随后,王光毅向学生们介绍了三种学习境界,三种学习习惯,三个学习要点,三种学习精神,三条学习原则,三种学习技能,三种学习能力,以及四种思维品质和四位良师益友。

258万的点赞,凝练的是朝阳团队的诲人不倦!258万的点赞,表达的是朝阳学子对校园生活的美好希冀!(重庆市朝阳中学德育处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