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好金融惠企“组合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6 16:39:34 编辑:李柯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重庆市九龙坡区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各项金融惠企政策,通过发展普惠金融、加强银政企对接等方式,打好金融惠企“组合拳”,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直达性、便捷性,切实帮助辖区企业提振信心、纾困解难。

加快推动金融惠企政策落地

据悉,为帮助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近期,重庆市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困难领域制定出台了多条措施,主要涉及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稳定总量增长、聚焦受困市场主体和国民经济循环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供给水平、保障基础金融服务通畅等多个方面,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九龙坡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进金融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九龙坡区财政部门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全区金融机构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扛起助企职责,严格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等惠企政策;同时深入金融机构了解金融机构发展情况和金融政策执行落地情况,协调解决金融机构反映的困难问题,为九龙坡区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搭建平台优化普惠金融服务

重庆致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精密光机电产品研制、生产、销售、维修服务为一体的新型高科技企业,具有较强的军工装备产品研发制造能力。

“受疫情影响,我们产品的运输渠道受到阻碍,生产出的装备无法如期送到部队,交不了货,资金自然就周转不过来了。”致郢科技负责人肖宏表示,今年年初,公司通过“九龙坡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申请到了100万元的周转资金,这笔资金能够及时地投入到研发方面,解决了企业在资金上的困扰,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据了解,为落实国家关于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的相关政策,九龙坡区搭建了“九龙坡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联合银行、担保第三方数据等多方机构,合理利用政府风险代偿金,为企业提供便捷、简单、高效的融资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通道和大数据风控机制,健全优化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对接机制,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化解“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高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覆盖率和满意度,帮企业及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扶助微小企业高速、稳定发展。

截至9月3日,“九龙坡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13565个,申请贷款8748次,成功放款2978笔,放款总额超19亿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持续加强银政企对接交流

为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今年以来,九龙坡区财政局先后组织开展了5次银政企融资对接会,广泛宣传金融惠企政策,参会金融机构和企业数量达280家次,促成银企合作金额超80亿元。

在近期举行的对接会上,人民银行巴南中心支行、九龙坡区发展改革委、九龙坡区税务局先后宣讲了助企纾困金融政策、服务业助企纾困政策、减税降费政策,农业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分别介绍了一系列金融产品及服务,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详细推介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参会企业就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洽谈。对接会的召开推动银政企双方进一步加强对接、增进共识,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促进地方经济与金融事业共同繁荣发展。

下一步,九龙坡区财政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相关金融政策,引导驻区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协助驻区银行机构争取上级信贷资源支持。加强政银企对接交流,定期举办融资服务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黄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