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㉚】 瓜果飘香惹人醉 绿色生态产业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6 14:46:34 编辑:珍珍

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黎水镇积极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大主体培育扶持,做大做强农业特色品牌,积极探索创新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初秋时节,瓜果飘香、硕果累累,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来到了黎水镇黎水村,在这里,近百亩葡萄进入成熟采摘期,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分外诱人。

image.png

葡萄园里采摘忙

从黎水镇政府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前行,车窗外成片的猕猴桃基地沿着公路排列开来,另一边的山上,桑树叶在微风吹拂下绿浪翻滚。再往里走,沿着山间耕地成片分布的葡萄园一眼望不到头,十多位村民正在园内采摘葡萄,欢快的笑声中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一进入葡萄园,沁人心脾的果香味就扑面而来。在碧绿的藤叶下,轻轻打开纸袋,沉甸甸的葡萄果穗呈圆锥形,紫黑发亮、晶莹剔透,摘几粒放入口中,香甜的味道中带有一丝阳光的味道,不少游客大老远开车专程来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

游客郭仕康开心地说到:“大片大片的葡萄成熟了,确实有丰收的感觉,今天专门带孩子来体验摘葡萄的乐趣,虽然黎水有点远,但这里的葡萄口感好,费点油钱都值得。”

据了解,这个葡萄园面积有100余亩,现在已开始大面积采摘,有金手指、黑珍珠等七八个品种。今年,因阳光充足,当地的葡萄挂果都挂得比较好,总产量约在1.5万公斤左右。

特色产业富村民

这片集中连片的葡萄园,是当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高效发展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当地按照乡村资源与特色产业相融共生的思路,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黎水镇黎水村驻村第一书记帅永玖介绍说:“这个葡萄园是我们黎水村特色产业之一,今年的产值在30万元左右,租用了28户农户的土地,并且带动10余人在这里长期务工。”

在黎水村与这座葡萄园齐名的还有猕猴桃园。前些年,黎水村引进外地企业流转土地,种植红心猕猴桃600余亩,当地农民也能就近务工。同时,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该村在猕猴桃果树下套种了300亩黄豆,有效解决猕猴桃前期只投入无收入的难题。

“黎水镇是黔江区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以往的黎水由于贫困,大部分青壮劳力选择外出打工。近年来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越来越多的黎水村民返乡创业,这也让当地留守劳动力多了许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帅永玖介绍到。

“四千”目标促振兴

如今的黎水镇,猕猴桃、蚕桑、葡萄等各类特色产业竞相发展,乡村旅游提质添彩,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一幅“村美、业兴、民富”的美好乡村新画卷正逐步展现。

“走,摘葡萄!”麻利地撕下套在葡萄上的袋子,呵出一口热气,葡萄基地负责人胡春华一大早出门,向同行的村民一声吆喝。一时间,十几个提果篮、拿剪刀的身影穿梭在葡萄园里。

胡春华说:“今年葡萄的产量很高,由于大部分葡萄是订单化销售和现场亲自采摘,所以是完全不愁销路的。我们的葡萄订单比较多,今天都接了300多件的订单,喊了附近不少村民帮忙采摘,每次都是当日给他们现结工资。葡萄各个品种的成熟期有区别,采摘期比较长,大约会持续到10月份。”

蜿蜒的村道一路畅通无阻,平坦的进村硬化道路整洁有序。从黎水村一处山坡上放眼望去,猕猴桃、黄豆、葡萄等成片的经济林正值丰收,农民脸上个个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这些特色产业园不仅成为了增收的好路子,也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大家能在村里就近务工赚钱,还能照顾家里,这在以前是许多村民不敢想的,毕竟黎水确实太偏僻了,大山阻挡了人们致富的脚步。”黎水镇黎水村党总支书记秦治学感慨道。

近年来,黎水村切实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强化扶持,继续做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引进业主流转土地开发,引导农户就近务工。接下来,黎水村将按照“四个一千”的产业发展目标,加快推进蚕桑产业1000亩,猕猴桃产业1000亩,油茶产业1000亩,以及葡萄、脆红李、豇豆、萝卜、优质水稻1000亩为主体的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将黎水村打造成集特色产业、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田丹、黄英/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