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馆开展骨折急救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3 08:52:21 编辑:珍珍

9月22日,重庆科技馆邀请骨科专家在重庆市第三十九中学校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安全护航,‘救’在身边”科技·人文大讲坛进校园主题活动,为现场师生带来关于骨折急救的科普演讲和实操活动,普及卫生急救知识,传达卫生健康理念。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吸引500余名师生参与。

image.png

此次活动由重庆科技馆主办,有效整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市曲艺家协会等单位的科普资源开展科普服务。活动邀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中心医生担任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带来《儿童骨折外伤的急救处理》主题讲座。讲座结合“流行病学”“儿童骨折的特点”“急救与处理”“治疗原则”和“预防措施”等五个方面,主讲嘉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骨折急救基本步骤、注意事项以及预防措施,详细分析了每个步骤的操作要领,带领学生从理论角度学习骨折急救技能,引导学生用科学的视角和思维审视安全健康课题,提升安全急救能力。随后,重庆儿童医院骨科中心医生还进行了骨折急救操作演示,对各个操作要领和流程进行统一讲解和示范,包括伤口处理、包扎止血、骨折固定材料选择、固定先后顺序等操作要领的示范。

image.png

 此外,为了培养同学们动手实践能力,活动现场开展了骨折急救实操演练,医务人员依次对学生的操作进行了细致指导。整场活动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实用性强,现场氛围热烈。活动结束之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收获很大,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操演练有效掌握了骨折急救处理的基本知识和技巧,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急救能力,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

image.png

作为开展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重庆科技馆将继续发挥科普教育平台优势,深耕青少年科普教育,创新活动形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郭珍   重庆科技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