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活化乡村 第二届重庆乡村艺术集在璧山开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3 13:14:27 编辑:珍珍

image.png

9月23日,云雾花涧·第二届重庆乡村艺术集在璧山区七塘镇开幕。本次活动通过“艺、戏、集”三大板块的系列活动,集合重庆优质文化艺术资源,将乡村礼俗、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生活方式有效结合,让艺术活化乡村、乡村成就艺术,变得有“料”更有“趣”。

近年来,璧山坚持以“农”为底色,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实施以“云雾花涧”为代表的片区开发项目,布局十万亩绿色果蔬基地、万亩彩色梯田、智慧农业场馆、十大艺术院落、特色品质民宿、乡村双创总部等项目,倾力打造城乡融合新范例。

image.png

本次活动地点位于七塘镇将军村莲花穴艺术院落和其临近的七彩田园。该院落由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雕塑学会和璧山区三方协作、共同打造,建设有乡建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研究所等十大主题核心艺术区。而此次乡村艺术集就是在“莲花穴院落艺术活化项目”基础上展开的一次创作灵感的碰撞、一个回归乡野的展览、一场乡村艺术的交流、一台民俗特色的演出和一段文化生活的重拾。

image.png

其中,“艺”——重在看在其中、谈论艺术,凝聚了传统智慧的乡村手艺与富有创作力的学院派当代艺术的交流,包含了2022“云雾花涧”·中国(璧山)乡村公共雕塑创作营、2022“云雾花涧”·中国(璧山)乡村公共雕塑展、2022“云雾花涧”·中国(璧山)乡村公共雕塑研讨会等活动。这一板块的展览活动将在开幕式后一直持续至12月30日。

“戏”——重在演出高度,包含了璧山乡村礼俗文化下的民间艺术表演和城市实验艺术文化下的音乐剧场表演。具体包括:肉莲花、璧山草龙、薅秧歌、农民合唱等民俗表演,乡村村晚暨渝西文化馆联盟民俗民间文艺展演,乡村歌手大赛,农民体育趣味运动会等,将从开幕式后到国庆节假期以依次呈现。此外,市民还可在此期间体验浑水摸鱼、迷宫寻宝等乡村旅游体验项目。

image.png

“集”——重在购得愉快、比出风采。体验乡村赶场,逛艺术市集是乡村艺术集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乡村后备箱美食市集、美食露营节、农产品市集、农产品评比、乡村“最美系列”评选表彰等活动融合进城市摆摊与乡村赶场,让整个集市极富观赏性与互动性。

image.png

此外,在本次乡村艺术集活动中,还加入了电商直播板块,以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现场共搭建了20个直播间,邀请了网红达人、15个镇街本土主播和救火志愿者现场带货,向市民推介璧山本地优质特色产品。(郭珍、何姝环   图片由璧山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