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水平 重庆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2 10:09:13 编辑:李柯佑

9月21日,2022年重庆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活动在重庆市粮食局举办。据悉,近年来,重庆各级粮食部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强粮食标准质量和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市粮食局累计颁布了《重庆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检查扦样检验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10余项,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执行<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推动形成了粮食质量安全“1+N”法治保障体系。

同时,重庆市粮食局组织市粮油质检站,多次参与了“中国好粮油”“重庆好粮油”标准制修订。引导市粮油行业协会出台了《重庆好粮油压榨菜籽油》等5项团体标准,评选出65个“重庆好粮油”产品。推荐“重庆好粮油”压榨菜籽油等2项团体标准成功纳入了全国粮食领域团体标准培优对象,推荐凯欣粮油、重粮健康产业公司生产的5个粮油产品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并实现“零突破”。

今年,重庆市粮食局又新确定了“重庆好粮油”大米制品、火锅专用油碟植物调和油、花椒油、优良稻谷、芝麻油5项团体标准。下一步,重庆市粮食局将不断完善粮食标准质量制度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政策制度执行,全力推进全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2“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以“节粮减损营养健康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由江北区发展改革委、市粮油质检站协办。活动现场,市粮食局、市粮油质检站相关负责人围绕全市粮食标准质量工作进展成效、新颁布的规章制度、节粮减损等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和政策解读。市粮食局搭建产销合作平台,推动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公司、德优(重庆)农业科技公司分别与凯欣粮油有限公司、重粮健康产业公司签订产销合作框架协议。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涂亚雄表示,要大力普及粮食标准质量科学知识和国家、市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各级粮食部门、粮食企业依法管粮能力水平,提升社会公众的粮食质量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粮食质量安全氛围,凝聚合力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何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