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 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2 17:39:05 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这一总体目标,精心组织,科学规划,规范管理,狠抓落实,因地制宜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铜梁农业产业向规模化、融合化、品牌化方向迈进。今年,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8万亩,目前已完成90%。

铜梁安居镇石马村高标准农田种藕基地虽然经历了7、8月份的连晴干旱天气,但石马村近3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莲藕地两边新建好的灌排两用渠正在哗哗地排水。秋收时节,莲藕将迎来大丰收。

“以前我们这些土都是小块土,现在变大了,基础设施完善了,业主也引进来了。”铜梁区安居镇石马村党支部书记张世学说。

近年来,铜梁区安居镇石马村由于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大部分田地无人耕作,村里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以后,村民不仅能收到土地租金,还能在基地里面务工增收。

“我们今天在安排工人来培训,教他们怎么挖藕。我打算在这里长期做下去,这边灌溉设施,排水设施,交通这些都不错。”石马村莲藕基地业主说。

在赛龙村6社,60亩高标准农田正在紧张施工,挖掘机正在一坡地上对土地进行平整,产业道路也即将进行硬化。

“我们在8月中旬开始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把荒山荒坡整治出来,打算种植粮油作物,田这些已经弄出来完了,预计在10月份完工,到时候将引进业主来加大投入种植粮油作物。”铜梁区安居镇赛龙村党支部书记王杰说。

铜梁区安居镇今年将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1.6万亩,涉及石马村、杨寿村、赛龙村、象山村、龙兴村、四面村和淘河村、龙泉村等8个村。目前已经完成90%,预计在10月底全部完成。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业机械化,方便老百姓生产,促进老百姓增收。在高标准农田整治过程中通过引进业主,鼓励老百姓自行耕作,或者是村集体实施,基本上实现了全部利用。下一步,安居镇将继续向上级部门申报资金,对之前整治的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铜梁区安居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谢全桐说。

同样,在铜梁区蒲吕街道新联村和善心村的500亩高标准农田里,金灿灿的稻谷铺满了田畴,微风拂过,稻浪起伏,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这片水稻是村里在年初整治高标准农田后,区龙裕公司与新联、善心两村合作种植的优质稻。

“这500亩地过去非常零散,不便耕种,其中部分闲置撂荒了。通过机械化改造,小田变成了大田,薄田成了厚田,还配套建起了田间作业便道和灌溉系统,实行了机械化耕种。今年虽然遭受特大干旱,但有了灌溉设施,仍然获得丰收。”新联村党支部副书记蒲展说。按照协议,村民土地按照每亩500元收取土地租金。龙裕公司以每亩800斤稻谷为标准,超产部分按照公司、村集体、村民分别40%、30%、30%比例分配,公司加工后产生的利润也将按照40%、30%、30%的比例分配。这样,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后3次分红,利益得到了最大保证,而村集体也有较好的收益。

近年来,蒲吕街道在区里支持下,在人和、善心、青山、新联、康济5个村实施了6000亩土地宜机化改造项目,有效改善了生产条件,引进业主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业主、集体和农户多赢。

安居镇和蒲吕街道只是铜梁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底,铜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1.22万亩,累计完成投资约9.26亿元。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项目区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好的改善,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51.6%,生产道路通达率达93%,直接受益农民人均年节本增效700元左右,群众满意度达99%。

根据市级统一安排,铜梁规划编制了《铜梁区2021-203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将按照新建与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产能提升和绿色发展相协调的总体要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今年全区将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万亩,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90%。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强项目建设过程质量监督检查,强化用途管控,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助力乡村振兴。”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