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各地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8-22 11:16:25 编辑:珍珍

8月21日白天,重庆各地晴间多云。潼南区、合川区等21个区县及中心城区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40℃,潼南区国家站达到全市最高温43.8℃。重庆市气象台当日10时30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8月21日至23日,渝中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渝北区、北碚区、巴南区、潼南区、合川区、大足区等区县海拔600米以下地区及城口县、石柱县部分河谷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黔江区、酉阳县、秀山县坪坝河谷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生产生活用水量持续攀升。为确保高温下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我市各地相继出台多项措施,全力以赴解决供水难题。

垫江出台抽水设备补贴政策

受连晴高温伏旱天气影响,7月以来,垫江县农作物、经果林不同程度出现缺水现象。该县近日出台了鼓励种粮大户购买抽水设备的补贴政策:种粮面积在100亩以上的大户,补助2台抽水设备;种粮面积在50亩—100亩的大户,补助1台抽水设备。凡购买抽水设备的按60%予以补贴。同时,该县还为26个乡镇(街道)分别新配备2台抽水设备,最大限度保障抗旱用水,并积极引导水稻种植大户购买农业保险,尽可能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

截至目前,垫江先后投入120万余元,为当地的农业经营主体配备了300多套便携式柴油抽水设备,以缓解农作物的缺水问题。

开州紧急调度百余水库

自今年7月以来,开州区15毫米以上降雨量不足8次,全年累计降雨量低于历史均值的50%以上,19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了有效防控区域性点源性饮水保障风险,开州区水利局统筹调度现有水资源,打破属地界限,将原由乡镇(街道)管理的小(二)型水库调整为集中统一调度,实行跨乡镇(街道)、跨村组集中调水。如从8月初开始,该区调度三汇水库每天向新华水库和同乐水库调水3.4万立方米,解决了数千农村居民供水保障问题;8月16日,又协调敦好云门水库支持大德镇桂花村,解决了桂花水库水源不足问题。

开州区还通过建设应急供水管网保证农村供水。目前,该区三汇口乡、铁桥镇、长沙镇等多个乡镇已紧急建设应急供水管网87公里。

铜梁停用3年的水厂恢复供水

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铜梁区生产、生活用水持续攀升,为了补足全区高峰供水期间每天3万吨的供水缺口,已停用3年的西门水厂现已恢复生产制水和供水。

西门水厂是铜梁城区的老水厂。2019年,安居提水工程二期完工,新建的小北海水厂可日供水10万吨,日制水能力只有2万吨的西门水厂便暂停制水和供水。

“今年5月起,我们就开始为老水厂的重新投用做准备。”铜梁区龙泽水务公司水厂副厂长王永松介绍,为保障高峰期供水,铜梁区决定重新启用西门水厂。8月10日,西门水厂部分制水设备正式恢复生产,每天2万吨的达标自来水,开始流入铜梁城区百姓家。

与此同时,铜梁区小北海水厂借助“智慧水务”平台调度功能,从之前的日供水10万吨增加到11万吨。目前,铜梁各水厂的日供水量基本能保障城区及周边13个镇街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记者   赵伟平   龙丹梅   陈维灯   实习生   胡梦  吴金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