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未来 大城炼就“大智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8-22 11:22:16 编辑:珍珍

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又是一年“智博时间”到!今天,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在渝开幕。

这是分享“智慧”成果、探索前沿科技、展望未来趋势的世界级盛会,这是提升产业能级、引领经济创新突围的中国方案,这是重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

栉风沐雨,披荆斩棘,2018年至今,智博会连续每年举办,四届盛会不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重庆的开放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处暑禾乃登,最是一年丰收时。

2022智博会,以“智慧城市”为年度主题,将对数字重庆建设成效进行梳理总结。沿着这一主题回溯,我们欣喜地看到,首届智博会举行以来,重庆集中力量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再升级,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向着“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不断迈进。

“智”博未来。重庆,炼就了产业培育、民生改善和对内对外开放三者协同并进的城市建设“大智慧”。

以数字兴业,以智能兴城

牢记殷殷嘱托,重庆推动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过去,重庆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足,随着国际市场深度调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性矛盾愈发凸显。

产业升级,结构优化,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

“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

不负殷殷嘱托,加快智博会成果转化,重庆汇聚八方之智,博采众家之长,以数字兴业,以智能兴城——

全力打造“智造重镇”。重庆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重庆先后出台多个专业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并成立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领导小组,通过顶层设计,为“智造重镇”谋篇布局,同时广泛聚集创新资源。

目前,重庆已累计引进上百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企业来渝设立分院分所,在智能产业领域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0多家,上千家企业拥有独立研发机构。

全力打造“智慧名城”。重庆成立全国首个兼具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职能的大数据发展局,构建起总云长—系统云长—部门云长—区县云长的工作体系,切实打破部门数据壁垒,推动所有单位的信息、数据加速向“云端”汇集。

同时,重庆积极构建“云联数算用”全要素集群,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建设“8大基础能力+6大支撑体系+10个以上融跨平台及100个以上典型应用”的“三融五跨”建设体系。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通过连续举办四届智博会,重庆“智慧之花”处处绽放。目前,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传统产业改造按下“快进键”;同时,因为有大数据智能化的赋能,城市管理变得越来越聪明,人民生活变得越来越多彩。

如今,重庆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累计实施4800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734个数字化车间和127个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升58.9%,累计集聚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704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6%。

如今,重庆“智慧名城”建设水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先后获得2019年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荣誉称号,并先后入选全国十大新型智慧城市典型示范案例、全国十大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等榜单。

年年智博会,年年新精彩

年年智博会,年年大不同。

2018年首届智博会开幕式上,由160个机器人组成的方队,在强劲的音乐伴奏下翩翩起舞。一举手一投足,皆是满满的科技感。

这段至今让人记忆犹新的机器人舞蹈,通过现场直播呈现在万千重庆市民的手机屏幕上,引发大众连连惊呼“智能时代、未来已来”。

首届智博会,重庆强调展览的场景化布置,以此提升大会的可参与性。3万余平方米智慧体验广场,以及人脸识别、展馆智能导航、智能空气净化、AI咨询等智能服务,让参观者兴致盎然,惊喜不断。

作为重庆迎接智能时代的“首秀”,首届智博会还着力提升会议自身的权威性和号召力,其间首次发布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集中发布了全球数字经济十大发展趋势、数字经济重点领域研究报告等前沿理论成果。

以会兴业,才是智博会的最终目的。2019智博会,重庆更加注重引导智能化成果的落地应用。除了首次亮相的智能轨道系统、紫光智能工厂等一系列可转化性强的智能成果,还集中发布了涉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行业的新标准、新指数近20项。

同时,2019智博会还新增了礼嘉智慧公园、渝北仙桃数据谷智慧交通及自动驾驶示范区和中国智谷·重庆经开区等3个场外实景应用场景,让有志于投身数字经济的参会企业“看得见”“摸得着”,还“上得了手”。

2020年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给当年召开的智博会提出一道难题——在控制人流量、加强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该如何办会?

当年8月,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之约”,在线上如期举行。以智能化手段展示智能化成果,四海八方的参会嘉宾和参展企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打破时空和地域限制,“屏对屏”互动、沉浸式体验、场景化展示。

回首2020智博会,重庆可以骄傲地回答——疫情并未能阻挡大会的召开,还促成重庆探索出一条线上高质量办展会的新路径。

2021智博会,继续沿用“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的办会模式,并在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的交融与互动上,写下了精彩的一笔——

这届智博会的闭幕式上,一段名为《聆听智能》的视频中,老人带着孙子,在虚拟讲解员小智的引导下,在科技时空博物院里尽情“穿越”;一个人屏互动的双人舞蹈《共生》,完美演绎出“科技与自然”“传统与未来”的共生。

为引导智能化成果更好地促进重庆区域经济发展,2021智博会选择了更为聚焦的大会主题——工业互联网。日本三菱电机、浪潮集团、中冶赛迪、广域铭岛、忽米网等国际国内一众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悉数亮相,显示出智博会这一平台对于重庆“智造重镇”建设的巨大潜力。

年年智博会,年年新精彩。今日开幕的2022智博会,同样“新”意满满。

新在趋势——从嘉宾的邀请到展览展示、论坛赛事等全流程各环节,大会都将围绕智慧城市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展开。

新在平台——大会将创新设置高端对话环节,邀请院士专家、知名学者、企业精英围绕“车路云网图”融合发展趋势,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路径。

新在成效——大会将全面总结近年来重庆市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取得的成效,广泛运用裸眼3D和XR等前沿技术,多维度、全视角、矩阵式生动描绘数字赋能百业、惠及民生的美好图景。

新在场景——大会将专题策划两个展区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围绕“人、城、境、业”四个要素进一步打造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生态环保等8个领域、90余个应用场景。

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

开放,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紧密对接国家战略的根本要求。

重庆要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必须找准一条切合自身资源禀赋的开放之路。

连续举行的四届智博会,不仅为重庆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打开一扇“窗”,还为重庆开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推开了一道“门”。

2018年首届智博会,重庆与新加坡、韩国、乌拉圭等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与德国、日本、新加坡、老挝等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布了《智能生活·创新未来友城合作倡议书》;

14个国家(地区)相关单位参展,7个国家设置国家主题馆,国外企业布展面积占比达31%;无人机、无人驾驶等5大赛事活动吸引了美、英、德等9个国家2000余名选手同场竞技。

可以说,通过首届智博会,重庆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行千里、致广大”的城市形象声名远扬。

2019智博会,新加坡、英国、意大利担当主宾国,更加彰显了大会本身的国际性。此次大会立足国际视野、遵循国际标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政商学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数字丝绸之路合作大计。

今天看来,正是通过2019智博会更具“国际范”的议题设置,从重在展示和交流的“投石问路”转向务实合作,重庆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2020智博会,成功收获了这种务实合作的胜利果实。这届智博会上,签约项目平均投资额达38亿元,较上届提高近50%——智博会已经成为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平台。

2021智博会以线上为主,但国际关注丝毫未减。大会还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同期举办。两个国际性重磅活动一并在渝举行,进一步表明重庆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2021智博会,国际国内对渝投资进一步加码,重庆揽获项目90余个,总投资超2500亿元。

更重要的是,这届智博会还首次公开发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能报关系统、长安汽车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首款战略车型和“阿维塔”品牌首款高端新能源车型等50多种新技术新成果,推动重庆企业和重庆技术“走出去”,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

接连举办四届智博会,重庆不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架起了信息沟通、携手合作的桥梁,还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以及经贸、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尤其是此后相继落地的一大批重大项目,无疑推动了重庆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

与此同时,智博会自身也成为重庆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广阔平台。

在前四届智博会积累起来的广泛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性和品牌美誉度基础上,今天,我们迎来了2022智博会。

本届智博会,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兄弟省区市的需求,策划论坛赛事、发布推介、招商引资等系列活动,推动一批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上线,促成一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吴刚)